河北省邢台市王硇村位於太行山深處,自古多匪,當地建築設有槍眼,村內石頭巷道彎彎曲曲,大宅院甚至有地道互通;附近的前南峪村則以千年板栗樹聞名,其中一株在唐朝獲歷史唯一女皇帝武則天賜名千年板栗樹。

前南峪村顧名思義,就是位於山谷處。過去交通不便,經濟情況也不會太好,但村集體大力發展果樹觀光業,目前光板栗樹就有30多萬株,還種到梯田上,一眼望去,滿山皆綠,被稱為「太行山最綠的地方」。

村裡頭的板栗樹有2000多棵是超過300年的老樹,其中一株達2500年樹齡,唐朝時獲武則天冊封贈名。

前南峪村大力發展板栗觀光之外,也引進了歐洲桑葚、烏克蘭櫻桃、澳洲油桃、美國葡萄等高級水果栽植。在缺水的太行山區,採用全球最先進的以色列滴灌自動作業,使這小小山村變成豐饒的水果之鄉。

王硇村的由來很奇特,據說是明朝永樂年間,一個南方的王姓官員,因為押送興建紫禁城的皇綱遭劫,只好棄官而逃,躲到山中形成了王姓村落。

數百年不變的石頭巷道,極具太行特色,全村巷道沒有一條是直通到底的,全都彎彎曲曲,外人闖進來,三轉兩轉就會迷路;很多宅院設有地道,必要時可以棄房而逃。

外人要打進王硇村很不容易,房屋的角樓均設有瞭望孔跟槍眼,加上道路彎曲且有抵禦設施,一座座的石頭建物,見證老山村的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