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近來疫苗陸續到貨,不論是政府自購的AZ,還是企業捐贈的BNT等,「打疫苗」已成現今趨勢,但疫苗接種完傳出嚴重不良反應的個案時有所聞,加上現在開放12-18歲的學生造冊施打,讓不少家長擔心副作用,甚至開始考慮超前布署幫小孩投保疫苗險,全民掀起一波購買「疫苗險」的熱潮,不過專家提醒,購買疫苗保單前,應該先了解以下重點。

(圖/中時新聞網)
(圖/中時新聞網)

多數民眾在注射完後都會產生強烈的免疫反應,例如發高燒、全身痠痛或者是疲倦無力,這些都是常見的副作用。然而多數人可能不清楚自己是否對「疫苗成份」過敏,接種完不同疫苗種類後,產生程度不一的後續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過敏性休克、血栓、心肌炎等病徵,雖然指揮中心解釋這些都是極為罕見的免疫不良反應,但大家還是擔心那百萬分之一就是自己,紛紛加入「疫苗險」的行列。不過,建議年長者、洗腎病患、有特殊疾病長期服用藥物者、癌症患者,或是曾確診過COVID-19等特殊族群,都應該由醫生評估再決定是否接種。

另外,也須看清楚疫苗保險中提到的「不良事件」與「不良反應」,許多人常被這兩個專有名詞搞混。而魔鬼藏在細節中,其中「不良事件」範圍較大,指的是在接種疫苗後所發生的「任何」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事件,但與疫苗本身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而「不良反應」指的是確實因為接種完疫苗產生的副作用或過敏症狀,且必須是「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或疫苗仿單公告之不良反應症狀」,才能獲得理賠。所以購買疫苗保單前,切記要看清楚保險給付的標準,才不會成為冤大頭!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提醒消費者購買疫苗險要特別注意「接種後的理賠天數」!最近有許多疑似是打完疫苗後的死亡案例,時間短則數小時,長至一個月,雖然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尚未證實真的與疫苗有關,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因此疫苗保險中的「疫苗注射後天數理賠」顯得格外重要。

根據保險局統計至9月6日為止,疫苗險承保件數高達304萬件,卻只有558件理賠成功,比例不到0.1%,雖說疫苗險保費金額不大,價格約在80~500元左右,但是否需要花這筆錢買個心安,消費者可以視個人需求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