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海(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想來一場山城遺址巡禮、水湳景觀導覽、深澳海釣體驗嗎?活動中將帶領一覽十三層遺址及陰陽海的美景,沿途更遊覽歷史意義的石屋石橋等特色遺址,至深澳海釣,體驗海上釣魚的魅力嗎?同時還可以入住寒舍艾麗酒店,並學習自製透抽一夜干,9/25、9/26兩日分二梯次出發,每團限額21人,二日一夜遊,費用僅須$1,999,活動及價格相當迷人,消息一出,瞬間秒殺,目前僅能後補。

十三層遺址(攝影:洪書瑱)

深澳海釣(圖:旅遊經)

風乾中的一夜干

透抽一夜干成品

新北市府為推廣食魚教育,規劃「深澳漁港食魚體驗」課程,特別與旅行業者推出相關行程,相關旅遊及課程全數免費,僅需負擔入任寒舍艾麗酒店等費用,行程CP值高,獲得消費者青睞,報名活動瞬間秒殺。而未能參加實體活動的民眾也不要失望,亦可以自行購買在地的新鮮漁產品,在秋節烤肉前夕,親自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美味。此時除了追求新鮮透抽海產新鮮的美味外,也可嘗試以鹽及自然風乾的方式加工處理新鮮透抽,自製透抽一夜干,香氣更為濃縮、口感更帶嚼勁。深澳漁港為新北市傳統沿近海漁業重要港口,盛夏之際,大陸沿岸流及黑潮交會於北部海域,各式海洋生物隨著海流游致台灣外海,擁有豐富的漁產,除了娛樂漁船船家歡喜的載客穿梭於海洋外,也有許多漁作漁船辛勞的捕捉小卷及透抽。

捕撈的海鮮,當務之急為水產品的保存,自古人類利用天然的方式加工處理,增加食物的保存期限,陽光、鹽、糖等方式,皆是最方便取得且最天然的加工處理方式。透抽一夜干就是以鹽及自然風乾的方式加工處理,首先將透抽內臟取出,並將透抽切割攤平處理,再將透抽放入與海水濃度相似的鹽水中浸泡些許時間,最後取出透抽風乾一夜,經過處理後的透抽一夜干,香氣更加濃郁且讓口感更上層樓,以簡單的料理方式,就能品嚐獨特的風味。

一夜干的製作程序看似簡單,但越簡單的製法,隱藏其中的細節越為重要,甚至需要多年的經驗,方能製作出美味的透抽一夜干。

相關行程可至活動網站(https://www.colatour.com.tw/C10A_TourSell/C10A03_TourItinerary.aspx?TourDate=2021/09/25&TourCode=WYT092502BS1C&StartTourDate=2021/09/25&EndTourDate=2022/03/06&GASource=%E6%90%9C%E5%B0%8B%E9%A0%81###)查詢及報名。

圖片:新北市政府漁業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