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0年敗選,黨內世代交替,青壯派江啟臣成為黨史百年來「最年輕黨主席」,今年又獲美國《時代雜誌》評為未來百大領導人,讓國民黨在年輕化之路與吸引年輕選票上,雙雙邁出一大步。

「青年將成為我們黨的主要決策者。」江啟臣除了調整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論述外,黨務系統也大幅年輕化,讓百年老店的黨機器,隨著最年輕黨主席的入主下,黨務系統也大幅降低平均年齡。

黨內人士表示,國民黨過去為黨內詬病的是,把年輕人當成免洗筷,或是活動的移動看板,江啟臣上任後,確實吸引不少年輕人的關注,也有不少年輕人入黨,一年多的任期有超過4千名青年入黨,占了新進黨員的四成,實質上刺激黨內新陳代謝。

江啟臣上任後,重新開辦革命實踐講習班,「喚醒」已中斷長達20年的青年培育系統,舉辦史上最大規模的青年營隊,招募年輕人加入,替國民黨不只降低年齡層,也注入青年活力,也儲備青年戰力。

難能可貴的是,過往國民黨主席都是台北人,導致國民黨被詬病為台北黨、天龍黨。黨內人士說,中台灣、農家子弟出身的江啟臣,翻轉並適度調和以往國民黨「重北輕南」的北部觀點,甚至針對客家、新住民與原住民青年等,舉辦多元族群營隊,都是史無前例。

江啟臣也發起網紅青年營與為戰鬥藍青年點讚活動等,雖然在黨內有批評聲浪,但在培育新世代的網路意見領袖上,也逐漸發揮成效。

為了讓國民黨可以「改頭換面」,黨內人士指出,江啟臣組建青年智庫,針對青年世代關心之議題進行研究分析,真正去設身處地關心年輕人的議題,放下成見去了解年輕人的看法,讓黨內都能理解年輕世代,才能進一步爭取年輕人認同。

在黨內青年培育計畫上,江啟臣推崇過去前主席洪秀柱時代的「武林計畫」,進一步落實在黨內機制上,讓年輕人有更多能批戰袍的機會,包括提升不分區立委的青年比例,每5位要有1位是青年,比重從原本的0%,不僅「破蛋」更大幅提高到20%。

為了積極鼓勵青年投入基層選舉,江啟臣主張在地方縣市議員提名辦法規劃採「雙軌並行制」,分為「N+1」或讓新人可以加權與現任共同競爭的兩方案「二擇一」,讓年輕人真正有機會能為國民黨批戰袍上戰場,而不是一直在板凳上論資排輩,苦等不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