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仁日前推出首張專輯《蔡明仁MINGREN》。(陳俊吉攝)
蔡明仁日前推出首張專輯《蔡明仁MINGREN》。(陳俊吉攝)

大馬新人蔡明仁日前推出首張專輯《蔡明仁MINGREN》,初來台時他日子過得艱辛,每天只允許自己享用一小碗魯肉飯加一顆滷蛋,餓到受不了就靠泡麵裹腹,存款一度僅剩幾十元,也不敢告訴家人怕父母擔心,「那時候其實心裡很酸,想著我到底何時才能好好吃三餐」。

蔡明仁5年前隻身來台念大學,顧及還有一個弟弟也要念書,他擔心爸媽負擔太重,升大二後便不再向家裡索取生活費,靠自己寫歌投稿的零星收入勉強度日,好幾次戶頭裡剩不到百元,連提款機都領不出來。他將當時辛酸寫進新歌〈一步一腳印〉,歌詞「告訴爸媽我沒問題,有天我會成名,讓他們卸下憂慮,電話蓋下去我面無表情」,勉勵自己再困難也要完成學業。

在大馬求學時,蔡明仁也全靠打工賺零用錢,12歲就在麵攤端盤子,但沒想到來台後因國籍限制無法打工,不僅生活陷入苦境,惡運更是接連不斷,曾因租屋處屋頂嚴重漏水被迫搬家,還有次因病重,也是自己打電話叫救護車。

去年對他而言很不容易,除了疫情,他5月時因急性腸胃炎掛急診,「當時我一個人在租屋處痛到快暈倒,趕快趁還清醒時打電話叫救護車」,這段經歷也寫成新歌〈惡臨惡臨〉,象徵打死不退的決心,一定要在台灣歌壇闖出頭。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