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導演的紀錄短片《良夜不能留》在香港取景。(汯呄霖電影提供)
蔡明亮導演的紀錄短片《良夜不能留》在香港取景。(汯呄霖電影提供)

台灣影人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導演蔡明亮的紀錄短片《良夜不能留》入選本屆威尼斯影展「非競賽單元」,台灣時間9日於威尼斯舉行世界首映,是他近期繼VR《家在蘭若寺》、紀錄片《你的臉》與《不散》(4K修復版)後,再次於威尼斯舉辦世界首映。

自2004年的《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後,蔡明亮多次造訪水都,除以電影作品參與影展,2007年起也以藝術家身分參與藝術雙年展及建築雙年展。他昨表示:「《良夜不能留》是我的意外之作,也是我對香港這座城市的感嘆與致敬,雖然只是一部短片,我仍慎重其事地參加威尼斯影展,非常遺憾因疫情關係無法到威尼斯參與作品的世界首映。」

想藉《良夜不能留》帶給觀眾什麼樣的觀影體驗?蔡明亮說:「我自小浸淫在香港電影與時代曲當中,可說是喝香港的奶水長大,在精神上與這座城市有很深的連結,因此當香港發生變動,我雖然是旁觀者,卻依然有很強烈的感受。希望威尼斯的觀眾看過之後,心中能升起一些感觸,也希望他們可以看到我這幾年來,仍持續不斷創作影像作品,愈來愈自由、不受拘束。」

第15屆亞洲電影大獎9日也公布入圍名單,本屆共有36部、來自8個亞洲國家及地區的電影角逐16個獎項。金馬影帝莫子儀以《親愛的房客》提名最佳男主角;金馬影后陳淑芳以《孤味》入圍女主角,將和韓國的全鐘瑞、日本的蒼井優爭奪影后寶座,同片的謝盈萱則入圍女配角;《消失的情人節》入圍最佳編劇、剪接、視覺效果3獎。頒獎典禮於10月8日在釜山影展舉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