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河北衡水湖旁一座古式書院,傳來朗朗讀書聲,幾名小朋友著漢服,正「揖讓而升,下而飲」;太行山腳下的呂家村,原來是窮到不能再窮的貧困地區,現在卻把石頭砌成的老房子改成咖啡屋,吸引無數人到此朝聖。

呂家村(圖由工商時報提供)
呂家村(圖由工商時報提供)

太行山在中國歷史上特別有名氣,號稱「天下之脊」,小時候讀的成語故事「愚公移山」,被移的那座山叫做王屋山,屬於太行山南脈,在河南省與山西省交界處。

衡水湖旁「孫敬學堂」,罕見的以人名為私塾之名,孫敬就是東漢那位頭懸梁、刻苦讀書的名人。古人的頭髮比較長,男子可以把頭髮束起纏在繩子上,再把繩子拋上橫梁縛住,以此避免自己打嗑睡趴在了書上。孫敬如此努力讀書之事 見於《戰國策》,成為成語「懸梁刺股」的由來之一。

大禹分天下為九州,冀州為九州之首,後來衍為河北省的簡稱。歷朝歷代對冀州的區域大小有所變動,最早的時候,冀州大概是指現在的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及山西省的全部,還有河南省的一部分。現在的冀州,只留下一個名稱,衡水市冀州區。

饒陽縣葡萄園區(圖由工商時報提供)
饒陽縣葡萄園區(圖由工商時報提供)

過去太行山區很窮,卻是華北平原戰略要地。中國字裡面,有幾個字從太行山特色演化而來,獨樹一格,別的地方沒在用。譬如「峁」「陘」,峁指的是圓頭狀、四周壁山的山頭;陘則是穿越太行山的崎嶇小路,因為太行天險,能穿過的路只有八條,古稱「太行八陘」。

為了發展文化、經濟,石家莊市井陘縣的呂家村(全村99%姓呂),發展出了石頭屋觀光,山區石頭老房改建成咖啡館、民宿,極具地方特色。石頭屋旁的小道,可能就是宋金遼元爭戰不休的古戰場,曾經兵馬倥傯殺聲震天,現在只要一杯咖啡,便獨享一方幽靜。

大陸的扶貧政策,也將農業科技帶到偏僻農村,衡水市饒陽縣的大棚,種的不是蔬菜,而是高貴的葡萄,令人眼花撩亂的不同品種葡萄,可以賣到生鮮超市或者釀酒,為農民帶來極高收益。

衡水湖旁的「孫敬學堂」,招收3歲以上青少年,以禮樂射御書數為本,教導孩子們傳統文化,體現古冀州的泱泱大氣。

過去到河北旅遊,就是承德避暑山莊、長城山海關,或者到清東陵去看皇帝的大墳墓。

其實還可以到太行山下走一走,深入鄉間,體驗古冀州的人文傳統與現代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