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睿家日前出席《盛夏光年》映後活動。(前景娛樂提供)
張睿家日前出席《盛夏光年》映後活動。(前景娛樂提供)

張睿家2006年憑藉《盛夏光年》獲得金馬獎最佳新人,該片近日以4K修復版重返戲院,他3日晚間出席映後活動,看到在疫情期間來觀影的粉絲,即使隔著梅花座仍相當熱情,電影放映完後爭相舉手發問,讓張睿家覺得很神奇,直呼:「這部片在我青春占了很重要的位置,沒想到15年後還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盛夏光年》。」

張睿家對於同一部片15年後再上院線感到不可思議,「那個年代傳統保守,康正行(劇中角色)又很壓抑,當時我對這樣的感情不太清楚、很懵懂,只能盡力接收導演給我的指令,努力去揣摩跟想像。但是現在這些感受我都懂了,我可以把每個感受演得很清楚,可是這就不是康正行了。」

想起當年電影上映時,他邀請父母到戲院觀賞,心情非常忐忑,因為片中他和張孝全有全裸的男男床戲,媽媽看完後還微笑對他說,第1次在大銀幕上看到他很奇妙,很不像自己的兒子,但也因為該片的成績,讓媽媽認可他選擇演員這個行業。還笑說這次4K修復版因為畫質很好,「太清楚了,很光滑,看了很害羞。」

他分享拍攝時印象最深刻的場面,「我在公車上流眼淚的戲,因為第1次演電影還不太有把握,一個人躲在角落培養了很久的情緒,正式拍攝時第1顆鏡頭我就掉眼淚了,那場戲前後共拍了5、6次,拍到最後真的哭不出來,還滿難忘的。」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