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菲律賓東方海域有熱帶擾動活動,有機會發展成熱帶性低壓甚至颱風。(翻攝自氣象局)
本周菲律賓東方海域有熱帶擾動活動,有機會發展成熱帶性低壓甚至颱風。(翻攝自氣象局)

本周菲律賓東方海域有熱帶擾動活動,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有機會發展成熱帶性低壓甚至颱風,但各國模擬路徑分岐,美國模式周五熱帶擾動通過石垣島附近,向北大迴轉,歐洲模式則預測周五通過巴士海峽,8級風影響台灣陸地的機率約5%至20%。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菲律賓東方海域的熱帶擾動,各國模式模擬結果很分歧,美國模式模擬,周五(10日)熱帶擾動略往西調整,通過石垣島附近時將向北大迴轉。歐洲模式則是模擬周五(10日)熱帶擾動通過巴士海峽,有40%至50%的機率達到8級風力,但影響台灣陸地的機率約5%至20%,仍有80%至95%的機率8級風不會影響台灣。顯示出6天後的模擬,熱帶擾動從宮古島、台灣至呂宋島通過的機率皆存在。

吳德榮表示,除了路徑之外,另一構成威脅的關鍵在於,熱帶擾動能否順利發展成颱風,或者僅是熱帶性低壓,模式還會持續調整,需繼續觀察。

至於近日天氣,吳德榮表示,今明(5、6日)兩天太平洋高壓偏弱、水氣多,午後對流強,從山區擴展至平地,注意劇烈天氣發生,未降雨前晴朗炎熱,最高溫35、36度。周二至周四(7至9日)太平洋高壓稍增強,各地晴朗炎熱,午後對流減弱,近山區仍有局部雷陣雨。周五、六(10、11日)太平洋高壓再減弱,熱帶擾動外圍水氣移入,對流增強,降雨範圍擴大,影響程度與熱帶擾動的發展與動向有關,有不確定性,需再觀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