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昇豪(左起)、薛仕凌、連俞涵、郭子乾主演時代劇《茶金》。(台北電影節提供)
溫昇豪(左起)、薛仕凌、連俞涵、郭子乾主演時代劇《茶金》。(台北電影節提供)
黃秋生(右)、謝盈萱在《四樓的天堂》中有精采演出。(台北電影節提供)
黃秋生(右)、謝盈萱在《四樓的天堂》中有精采演出。(台北電影節提供)

2021台北電影節將於9月23日至10月9日在信義威秀影城、京站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松山文創園區-藝巷空間展開,北影每年都致力邀請台灣新作參與首映,除了影展最常見的劇情長片,台灣在劇集製作上更持續展現能量,今年在影展節目規畫下,將一舉介紹給觀眾。

台灣劇集旗艦大作一波接一波,溫昇豪搭檔連俞涵的《茶金》、黃秋生攜手謝盈萱的《四樓的天堂》,2部含金量超高的劇集都將在2021台北電影節大銀幕搶先曝光。北影將播出的《茶金:第1-2集特別版》是金鐘導演林君陽首度挑戰執導的時代劇,由公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結合《我們與惡的距離》、《火神的眼淚》及《一把青》主創團隊打造。

《茶金》還集結郭子乾、薛仕凌、黃健瑋、李杏、許安植等硬底子演員陣容,共同詮釋大時代下人們的悲喜。劇情描述1949年全台最大茶葉出口商的獨生女,介入債台高築的家族事業,在一個沒有女商人的時代,她在一場場「茶葉商戰」中力爭上游,帶領搖搖欲墜的公司走向世界,本劇的時代美學也是一大亮點。

在北影播出的《四樓的天堂:第1-2集》,是黃秋生首部主演的台劇。故事以一間座落老舊公寓四樓、名為「天堂」的私人推拿所為主場景,黃秋生飾演雙手帶有神奇能量的推拿師,在調整經絡、骨脈的過程中,觸碰人們不願面對的心理傷口,金馬影后謝盈萱也與金馬獎新演員范少勳同台演出。

導演陳芯宜多年來拍攝社運、舞蹈戲劇等紀錄片,深入探索身體與心理關係,發現人的內心糾結不僅反應在身體上,還會透過身體症狀透露出自己未曾想過的事情,因而發想拍攝《四樓的天堂》。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