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廣仲所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近日衰捲抄襲疑雲。(圖/中時資料照片)
盧廣仲所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近日衰捲抄襲疑雲。(圖/中時資料照片)

36歲歌手盧廣仲最近為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所獻唱的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衰捲抄襲疑雲,先是被指出和老歌〈Reality〉相近,又爆出和大陸鋼琴家2019年作品〈自由が丘〉、日本作曲家2015年發表詩歌〈主は我らの太陽〉相似,引來〈Reality〉原唱、〈自由が丘〉作曲家回應,而〈刻在〉原唱盧廣仲對此神隱了5天,最近終於留言發聲,也讓粉絲鬆了一口氣。

盧廣仲所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去年勇奪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近日又封金得到金曲獎年度歌曲,未料卻捲入抄襲質疑。對此,〈刻在〉作曲人之一的大馬創作人謝佳旺強調絕非抄襲,「抄襲這2個字實在像把利刃直接刺進我的心臟」,並表示兩首歌的氛圍不同,但他第一次聽到〈自由が丘〉時也因為相似的前奏被驚嚇到,澄清:「我不可能會偶然地在哪裡聽到這首歌而留在耳朵裡」。

盧廣仲現身回覆替他加油打氣的網紅發文。(圖/翻攝自嚎哮排演臉書)
盧廣仲現身回覆替他加油打氣的網紅發文。(圖/翻攝自嚎哮排演臉書)

而對此,〈自由が丘〉的鋼琴家JINBAO透露:「在流行歌曲裡,有幾句像也是存在的,和聲進行一樣也是很正常的事情。當然也不排除作者聽過我的這首作品。我個人不是特別在意」,〈Reality〉原唱理查德桑德森收到網友私訊發問也同步表示只覺得副歌相近,但不能說有任何抄襲。

網紅「嚎哮排演」上月底曬出影片剖析〈刻在〉的抄襲疑雲,他搞笑表示不懂音樂,只能用諧音「抱來借你玩」教大家抄襲的英文念作「plagiarism」,最後強調整起事件都跟盧廣仲無關,自己只想隔空幫盧廣仲打氣,大喊「廣仲Love You」,引來神隱的盧廣仲親自留下3顆綠色愛心表達感謝,看似心情已平復不少,也有2000多名網友按讚盧廣仲的留言,並寫下:「支持小隊長」、「你是最棒」、「沒事的,大家都愛你」。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