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東石鄉臥龍橋是東石鄉及布袋鎮間重要交通運輸橋梁,因橋底過低容易阻礙橋下荷苞嶼排水導致淹水。(張亦惠攝)
嘉義縣東石鄉臥龍橋是東石鄉及布袋鎮間重要交通運輸橋梁,因橋底過低容易阻礙橋下荷苞嶼排水導致淹水。(張亦惠攝)

嘉義縣東石鄉臥龍橋是東石鄉及布袋鎮間重要交通運輸橋梁,因橋底過低容易阻礙橋下荷苞嶼排水導致淹水,行政院允諾補助約1億4000萬元重建新橋,今年4月動工,臥龍橋將在9月底進行改道拆除作業,預計明年底完工,屆時橋中央底部將抬高3.59公尺,不再阻礙水流,交通也不易因大雨中斷。

在地居民表示,橋要改建未來不容易淹水當然很開心,但若大型車輛需繞行台17線的話,從布袋到嘉義市的交通時間可能會多出半小時,希望縣府能規畫其餘較短路線通行。

嘉義縣長翁章梁1日由議員蔡奇璋、蔡瑋傑、姜梅紅及布袋鎮長陳鳳梅等人陪同前往臥龍橋會勘,翁章梁說,臥龍橋是大家關心的橋,工程完成後,通水斷面橋梁都會升高,未來遇大雨,不會再造成交通阻隔,至於施工中需改道部分也指示建設處「用最好態度、鄉親方便角度積極處理」。

建設處長郭良江表示,2018年時的823水災東石淹水損失慘重,部分是因臥龍橋高度不足,阻礙荷包嶼河道排水,水流沿橋梁向南北鄉鎮流,形成防汛缺口,該年底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視察時同意補助重建,但因疫情嚴重加上營建原物料漲,招標作業困難,後來爭取補助追加預算3000萬元,才順利在4月16日開工。

郭良江指出,9月底將封橋進行舊橋拆除,民眾若要往返東石、布袋,小型車可改道至臥龍橋西側舊橋通行,大車可行駛縣道170線,但35噸以上大型貨車則禁行170線,只能改行台17線。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