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7899位鄰長被誤會是官員,彰化縣長王惠美和衛生局長都希望中央公布資料前先解釋清楚。(吳敏菁攝)
彰化縣7899位鄰長被誤會是官員,彰化縣長王惠美和衛生局長都希望中央公布資料前先解釋清楚。(吳敏菁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說明,中央與地方官員造冊約3萬人打疫苗,地方官員達93.6%。提報人數彰化縣8723人是第一名,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在防疫說明會上,再次公開說明,並向7899位鄰長們直說拍謝,指出縣府依中央規定將鄰長列冊在第二類來施打,卻被中央誤會是官員了。

「我們不是官員,是第一線協助防疫工作人員」彰化縣被爆出官員列冊施打達8723人,不少人都傻眼了,彰化官員這麼多啊?鄰長也喊冤,我們可不是什麼官,不過是任勞任怨,為民跑腿,幫忙奔走分送傳單、選單,只是服務啊。

王惠美強調,彰化縣政府施打疫苗完全依照中央規定,造冊施打,經查這次中央公布的第二類人員彰化縣8283人當中,其中有7899位是鄰長,他們並非官員,是在第一線協助防疫的工作人員,抱歉害他們被中央誤會是官員,針對此事縣府再次向他們說聲抱歉,也希望中央在公布相關資料前要先解釋清楚,不要讓這些第一線辛苦工作的鄰長被冤枉。

「中央明明知道又公布,是不是刻意要誤導?」衛生局長葉彥伯沒有正面接招,表示數字說明清楚就好了,一切都是按照中央規定來辦理,第二類人員中,鄰長占98%,其餘還包括是一戶一社工的社工等防疫工作人員,其餘才是縣府的官員,「鄰長被當作官被誤會了」。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第七輪AZ疫苗接種,簡訊通知符合資格人數4萬6668人,增開通知23至28歲2萬1823人,完成預約者3萬7400人,中央配發本縣AZ疫苗量分兩批次,第一批已在8月31日到貨1萬9400劑,9月3日、4日施打,第二批AZ將在9月8、9、10日分3天施打。

針對第七輪符合預約對象加選BNT疫苗,未完成預約者在8月31日下午4點後可加選;而已完成預約者在9月11日起才可進行加選。只要在國高中有學籍的,就會協助造冊,直接到學校進行疫苗施打,並請家長簽署疫苗施打同意書。其餘優先提供給18至22歲的對象至預約平台意願登記及預約。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