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陳淑華(左二)等,1日關心本土語言教學,教育局是否做好準備?否則未來在中學實施,仍然會碰到相同的瓶頸難以推展。(陳世宗攝)
市議員陳淑華(左二)等,1日關心本土語言教學,教育局是否做好準備?否則未來在中學實施,仍然會碰到相同的瓶頸難以推展。(陳世宗攝)

依據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明年國、高中將增設本土語文或手語課程,面對龐大的師資需求,市議員陳淑華1日質疑,教育局是否做好準備?本土語教學在小學實施所面臨的問題必須解決,否則未來在中學實施,仍然會碰到相同的瓶頸難以推展。陳淑華要求,除讓學校落實正常教學,市府應投入更多資源在本土語言的傳承及推廣上。

教育局長楊振昇強調,市府已做好萬全準備,配合中部17所大學開設相關課程,有好的師資才會有好的學生;學生若有修課的需求學校會去找老師!教育局全力推動師資沒有問題。

陳淑華指出,台中市的國、高中班級數總數超過五千班。明年本土語言就要納入中學必修,師資是否準備到位?教育局這兩年有辦理在職教師增能計畫,但在職教師兼課,因自身教務已繁重,超鐘點的情況屢見不鮮,很難有餘力投入本土語言教學。

陳淑華表示,過去就產生小學上本土語課時,部分老師無心教導,放放音樂搪塞敷衍,有的甚至直接拿來上其他學科,無法落實教學,致使不少學子學了六年卻還無法開口。

若是由通過語言認證考試、再經培訓合格之「本土語言教學支援工作人員」授課,過去鐘點費偏低、巡迴支援無交通津貼、僅工作時有納勞保等待遇不佳問題,是否有辦法改善?否則師資變動頻繁、教學內容難以落實勢必再重現。

陳淑華指出,教育局應該盤點出台中市所需本土語言師資需求,才能提出教師培育規劃。去年開始有大學開辦學士後學分班培育本土語言專門師資,但台中市目前只有小學部份、沒有辦理中學師資培育,應該儘速健全本土語言師資培訓體系。

陳淑華強調,本土語言教學長期受到忽視,以台中市設立本土語文教育資源中心共8校,教育局補助40萬、中小學辦理台灣母語日活動,每校更只補助4500元,市府應投入更多資源在本土語言的傳承及推廣。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