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華沙基督教神學院助理教授羅曾斯基幫忙將海面微型浮球由船上布放後,開始做海洋觀測。(國家海洋研究院提供/林瑞益高雄傳真)
波蘭華沙基督教神學院助理教授羅曾斯基幫忙將海面微型浮球由船上布放後,開始做海洋觀測。(國家海洋研究院提供/林瑞益高雄傳真)

地球暖化,國家海洋研究院啟動跨國的北極海洋科學研究「海面微型浮標即時觀測」,根據浮球透過衛星通訊傳回的數據,可監看第一手北極海洋觀測資訊,了解海象長期變化與冰融特性,提早掌握未來台灣沿海低窪地區海水溢淹的訊息。

國海院與中央大學、波蘭哥白尼大學三方合作,將8顆海面微型浮球往北漂流至北冰洋。此次跨國合作研究地點位於格陵蘭海北側的佛拉姆海峽,這是北冰洋及北大西洋水體交換的水道之一。

工作人員以田字形方式投放8顆海面微型浮球,將隨著西斯匹次卑爾根流往北漂流進入北冰洋。海面微型浮球自8月28日起透過衛星通訊即時回傳數據,在國海院即可監看第一手北極海洋觀測資訊,沿著漂流路徑獲得海面溫度、流況、浪況等觀測資訊。

初步觀測顯示,該海域海水表面溫度約攝氏7至7.5度,與2020年衛星觀測海表面8月平均溫度攝氏6.75至6.9度相比較,呈現變暖趨勢;流速尚屬和緩約每秒0.2至0.6公尺持續往北漂移;海面浪況約1.5至3公尺,屬於波動較大的浪,後續將持續監控。

國海院院長邱永芳說,北極海冰能反射陽光和熱能,對地球溫度的調節扮演重要的角色,如果海冰融化覆蓋面積逐漸消失,這些熱能將轉由海洋吸收造成溫度升高。科學家從過去長期衛星觀測數據發現:自2000年開始格陵蘭島每年融冰量開始穩定上升。2021年8月北極圈格陵蘭島受到異常氣候影響,降雨量創下1950年以來最大的紀錄,這些警訊顯示北極融冰速度加劇。

未來如大規模融冰,海平面高度可能逐漸上升,將增加台灣沿海低窪地區海水溢淹的風險。此外,融冰也可能使北冰洋航道開通,成為全球海上航運及交通的另一條重要路徑。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