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主播郭于中。(台視提供)
台語主播郭于中。(台視提供)

「台視新聞台」台語主播郭于中,自接下播報台語新聞任務後,便努力鑽研台語文,辛勤耕耘多年的他在2018年通過台語高級檢定認證,成為國內第一位拿到認證的主播,台語功力深厚的他曾和霹靂布袋戲一同跨界合作拍攝影片,更被國寶楊麗花欽點為活動主持人,最近再被邰智源在臉書發文大讚:「無意間看到台視新聞的台語新聞,主播郭于中先生的台語咬字發音真是令人尊敬;台語正音播報真是太棒了」,一席話讓郭于中受寵若驚,他直呼自己是邰哥「一日系列」的鐵粉,他也激動表示感謝邰哥的肯定。

郭于中回憶起與邰智源的第一次相遇,就一起錄製台視《奇幻島》,郭于中透露當時對於邰智源的博學多聞與真性情留下深刻印象。而他雖然自己對當時綜藝效果發揮有限,但講到台語卻點燃郭于中無限熱情與專業,他表示平時都有查台語字典的習慣,對於新聞用詞更會小心斟酌,也會去研究新聞中常遇到的新詞彙,就連現在現在最夯的「疫苗」、「幾『劑』」,他更特別去請教醫生,瞭解「劑」在醫學中的意思,再以台語來跟觀眾說明,原來「一劑」就是「一枝射」,就是「一人份」。

熱愛台語的郭于中在新聞播報時的發音和用詞都是參照台語辭典,讓不少老一輩觀眾為之驚艷,而這回更意外獲得擁有深厚語言底子的邰智源認同,讓他更有動力繼續提供更優質的台語新聞播報服務觀眾,而網友看到邰哥發文後也紛紛在底下留言敲碗「一日主播第二集台語篇」、「期待主播和邰哥合體,一定會蹦出很多新火花」,最後郭于中也透露期待未來可以跟邰哥一起合作體驗台語主播工作,相互切磋並享受台語語文的美與親切感。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