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山部落李伊珊(右)及楊姿稜(左)考取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及法律系,居民大讚「部落之光」。(李伊珊提供/王文吉台中傳真)
環山部落李伊珊(右)及楊姿稜(左)考取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及法律系,居民大讚「部落之光」。(李伊珊提供/王文吉台中傳真)

大學指考昨天放榜,來自台中市和平區環山部落的李伊珊錄取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她的國小同學楊姿稜之前學測也錄取台大法律系。環山部落位於武陵農場與梨山之間,居民僅約千人,同時有2人錄取台灣大學,居民備感榮耀,紛紛爭相走告,表示當地許久沒人考上台大,大讚「部落之光」。

李伊珊的父親是擔任梨山義消分隊長的陳錫健,媽媽是泰雅族原住民。她說,父母管教方式很開明,不會特別干涉課業,讓她從小不排斥讀書,因梨山地區沒有高中,她國中畢業後,考上北一女,就北上寄居親友家中。

李伊珊提到,寄住北部親友家時,親友也不會干涉她的課業;考前衝刺階段,她自我約束,每天7點半起床,1天讀書至少12小時,為減少滑手機,關閉臉書、IG等社群APP。李伊珊利用通勤時間勤背英語單字,英文是她考得最理想的一科,達91.25分。

昨上午指考放榜,李伊珊在環山部落的家中,和爸媽一起查詢分發結果,獲知考上第一志願台大財務金融系,全家開心歡呼。李伊珊對於商業管理類科相當有興趣,畢業後打算從事商業領域方面的工作,學以致用。

環山部落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四周被3000公尺高的群山環繞,當地唯一的平等國小全校不到40名學生。李伊珊的平等國小同學楊姿稜,日前透過學測申請入學,也錄取台大法律系。

環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春娟表示,部落裡有孩子考取台大是好幾年前的事了,真的很不容易。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