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六福萬怡酒店。(資料照)
台北六福萬怡酒店。(資料照)

本土疫情雖趨緩,不過北市觀光飯店業的「寒冬」未到盡頭。六福集團旗下台北六福萬怡酒店10月起全面暫停接受訂房,傳出將轉做防疫旅館。六福證實,受到大環境影響,為了爭取更多營收,目前正評估大量體的樓層運用,無論是企業的臨時辦公室、防疫旅館或展演空間等,都在評估的範圍內。

六福受疫情影響,上半年稅後淨損3.6億元,每股淨損1.92 元。

事實上,這波疫情已讓許多雙北觀光飯店,轉做客源穩定的防疫旅館,去年有寒舍集團旗下的寒舍艾麗酒店,現已轉回一般飯店收受一般民眾住房。凱撒飯店連鎖旗下台北凱撒大飯店與位在新板特區的趣淘漫旅,目前都是一般防疫旅館。

六福集團旗下兩家最重要飯店,六福客棧啟動都更前,就轉做為防疫旅館,因價錢實惠及交通方便,意外開出訂房紅盤,想訂還不一定訂得到。至於台北六福萬怡酒店是從今日起關掉10月之後訂房,傳出將轉做防疫旅館,震撼業界。

六福萬怡位於南港車站正上方,有465間景觀客房,過往都是給來南港展覽館參展的國內外客戶住,住房率相當穩定,但這波疫情襲來,多數展覽都喊卡,讓六福萬怡酒店難以施展,即便日前祭出2022元住房專案拚國旅,能拉抬的效應都很有限。

飯店業者舉台北凱撒為例,「15天專案」每房每天含三餐3700元起,主攻入境台灣的旅客或短期商務人士,這個價錢「比過去單賣房間都好」,且因為防疫旅館含三餐,也讓飯店的餐飲部門有事做,不會因為疫情只能賣便當,能夠維繫員工生計。

飯店業者坦言,面對疫情不確定性,不斷殺房價求客源,卻效益不大,倒不如暫時轉做防疫旅館,一來防疫旅館「一個住房就15天,很容易就塞滿」,二來是隨著國外相繼解封,出國洽公需求持續增加,但只要國內疫苗普及率不夠,回國就會有入住防疫旅館的需求,企業預算多半不會差到哪裡,房價還能拉高不少。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