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心痛透露家中成員米立生病,可能要一輩子打針。(翻攝自吳淡如臉書)
吳淡如心痛透露家中成員米立生病,可能要一輩子打針。(翻攝自吳淡如臉書)

知名作家吳淡如如今較少出現在螢光幕前,但生活非常充實,除持續寫作、陪伴女兒成長外,也運用聰慧腦袋投資理財,還持續進修,將拿下第二個博士學位,而她經常透過社群分享生活,但昨天(8/30)卻發生壞消息,她家庭成員「米立」罹患口腔炎,竟被醫師告知可能要打針一輩子,讓吳淡如好心痛。

吳淡如昨天在臉書po文,表示家裡的一份子貓咪「米立」,本來是隻愛吃貓,但這幾天卻突然不吃東西,「就算是她喜歡的肉泥,吃了兩口之後就會後退發出低低的慘叫聲」,還因此瘦了,她本以為可能是吃了什麼卡在喉嚨,因此帶去看獸醫,「結果更糟。是貓的口腔炎」。

吳淡如解釋,人類得口腔炎算容易痊癒的,但對貓咪來說很難,「中山動物醫院的貓博士醫生說,可能要一輩子打針,如果比較容易解決就是打一針長效類固醇,但是大概打不了兩年貓就會變成糖尿病」,吳淡如愛毛小孩,當然不願選後者,因此讓米立打比較沒有副作用的貓專用止痛藥,一天要打兩次,且價格昂貴,但該花還是得花。

所幸米立被抽血、打針都沒伸出爪子,好像認命接受了命運的安排,讓吳淡如想到小時候也體弱多病的女兒「小熊」,當年孩子去看醫生打針,哭得很傷心,當媽媽的她咬緊了牙根,但其實心都碎了,還好後來女兒長成一個健康的孩子,希望米立以後也能變得健康,而她同時在尋找可能的方式,不知在人身上發生這種病痛不怎麼嚴重,「怎麼貓會這麼悲慘」。

吳淡如透露,米立出現口腔炎,也可能是先天性的,因為她是從一個多貓的家庭中認養了米立,所以無法確定其父母身體有什麼問題,如今只能要米立加油,「媽媽會當你的特別護士。因為你是我親生的貓!奇奇才是外頭認養的!」,奇奇是吳淡如認養的另一隻貓咪,醫生說也可能是有第二隻貓咪出現,引發了米立的免疫問題,吳淡如忙給米立打氣,開玩笑喊話:「別在意他!媽媽最疼你!」。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