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莊園的亡靈》揭露天主教曾打壓非洲宗教,神職人員卻借助其神秘力量的荒謬現象。(海鵬影業提供)
《咖啡莊園的亡靈》揭露天主教曾打壓非洲宗教,神職人員卻借助其神秘力量的荒謬現象。(海鵬影業提供)
《咖啡莊園的亡靈》由巴西雙導演馬可杜特拉(Marco Dutra 右)與卡塔諾戈塔多(Caetano Gotardo)聯合執導。(海鵬影業提供)
《咖啡莊園的亡靈》由巴西雙導演馬可杜特拉(Marco Dutra 右)與卡塔諾戈塔多(Caetano Gotardo)聯合執導。(海鵬影業提供)

去年競逐柏林金熊獎的巴西電影《咖啡莊園的亡靈》(All The Dead Ones),描述世紀更替、活著的人卻無法與時俱進,依然活在過去記憶裡的故事,勇奪巴西格拉馬杜影展男女配角、最佳配樂等3項大獎。該片時代背景發生在19、20世紀交替的1899-1900年,講述巴西在廢除奴隸制度(1888)和帝國垮台(1889)之後,主人一夜之間失去權勢無法適應,奴隸雖獲自由、卻也不知該何去何從,劇情對映現今世事十分諷刺。該片被美國「好萊塢報導者」高評為「令人驚歎的野心之作!」,更一舉勇奪葡萄牙里斯本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將於9月24日在台上映。

這部帶有南美魔幻色彩的電影《咖啡莊園的亡靈》,由巴西雙導演馬可杜特拉(Marco Dutra)與卡塔諾戈塔多(Caetano Gotardo)聯合執導。電影探討在全新世紀與制度下,當主人與奴隸成為平等、究竟該如何相處?更揭露當時天主教打壓非洲宗教,神職人員卻借助其神秘力量的荒謬現象。片中的「亡靈」既像真實存在,又像暗諷那些停滯不前、無法與時俱進的活人。片尾一名身穿嘉年華服的女子,走進現今聖保羅車水馬龍街頭的戲,彷彿亡靈闖入現實,世紀瞬間貫通,堪稱神來之筆!其拍攝膽識獲國際媒體「銀幕」豎指盛讚「強大震撼!」

《咖啡莊園的亡靈》,帶有一股神秘、迷醉,以及一種罕見而歇斯底里的優雅。劇情描述:120年前的巴西,廢除奴隸制度後不久,逝者的亡靈卻仍在人世間遊走。對咖啡世家「蘇亞雷斯」白種女人們來說,放棄過去尊貴特權,令她們幾近崩潰。但對曾被奴役的伊娜來說,在充滿敵意的新世紀中,在天搖地動社會轉型中,如何面對真實自己、活出生命尊嚴,卻是她最重要的人生功課…。

《咖啡莊園的亡靈》全片在聖保羅拍攝,場景華麗頹毀,反映城市數百年來的變化,堪稱巴西詩意風格的全新展現。電影指出在歷史上某個特定時刻,國家本應可以擺脫過往悲劇,卻反倒變得更加分裂。儘管如此,該片卻不帶任何控訴或是悲傷,而是以一種悲憫觀點、重新編織著這時代即將逝去的線索,企圖開創原本就該存活的另種可能,堪稱是今年議題最具野心的一部電影。有趣的是,該片劇情設定精巧有趣,讓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新舊交替之際,宛若陰陽交界,活人與亡靈一時難辨。而在全新的時代裡,有人懷抱新世界的夢想,有人卻依然沉浸在奴性的舊夢中。最驚人的是,即使來到時隔120年的今天,景況依然如出一轍。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