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近日疑因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關係緊密,無預警被消失。(圖/中時資料照片)
趙薇近日疑因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關係緊密,無預警被消失。(圖/中時資料照片)

女星趙薇最近突然在陸網上全面被封殺,不少人推測主因疑是她樹大招風,和馬雲及阿里巴巴集團有密切往來所致,但未獲證實。她13年前嫁給富商黃有龍後便身家大漲,還被外界封為「女版巴菲特」,但2015年受訪時她罕見澄清自己其實對股票不熟,都是家人在運作,「我自己不買股票,沒有辦法給大家相關的經驗,我沒那麼牛。」

6年前胡潤研究院發布《2015胡潤百富榜》,當時首富為「萬達」王健林,其次是「阿里巴巴」馬雲,趙薇當年首度以約40億人民幣(約172億台幣)身家闖進排行榜,可見投資眼光精準,致富有成,但據《東網》報導,同年她被問到投資心得,趙薇態度卻意外低調,更哀求媒體:「不要問我投資股票的事」。

當時趙薇撇清表示:「因為跟我沒關係,都是家人做的,我自己不買股票,沒有辦法給大家相關的經驗,我沒那麼牛。」至於被列近百富榜,趙薇更回應那只是外界給她的標籤,最喜歡的工作還是演戲,並以過來人經驗分享:「你不能讓自己的生活過得非常艱難,但也不值得過度追求名利這種東西,那沒有意義」。

隔年,趙薇夫婦計畫入主萬家文化(現更名「祥源文化」),卻被指是「空手套白狼」,試圖透過旗下空殼公司以小吃大,2018年上海證券交易所宣布嚴懲,並裁定趙薇夫婦5年不能擔任上市公司董監事,疑似想要殺雞儆猴,警告明星不得炒股,隔年趙薇夫妻又傳出被500多位利益受損的股民提告索賠,恐賠償高達6000多萬人民幣(約2.5億台幣),加上新聞爆出的名譽損失,這一切恐讓當初強調「不買股票」的趙薇始料未及。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