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輝擁有「萬人迷」的封號。(中央社資料照片)
王光輝擁有「萬人迷」的封號。(中央社資料照片)
王光輝在2004年花蓮退役賽致詞的身影。(本報資料照片/簡東源攝)
王光輝在2004年花蓮退役賽致詞的身影。(本報資料照片/簡東源攝)

綽號「萬人迷」的前中職球星王光輝昨因肝癌辭世,享年56歲。其實兄弟象雖是戰果最輝煌的中職球隊之一,職棒元年卻戰績墊底,僅有王光輝抱走個人獎,而且是打到例行賽最後1天才拿下「打擊王」,過程也讓老球迷津津樂道。

例行賽終戰3支2 逆轉排名

當時打到雙十節,味全龍洋將馬斯仍以打擊率3成41領先王光輝的3成37,馬斯為了確保打擊王落袋,連兩戰未出賽,王光輝則帶傷上陣拚打擊王,於10月13日代打敲安,打擊率上升到3成39,保有14日例行賽封關戰問鼎打擊王的機會。

中職當時還沒有主客場制,4隊周末排在同一場地連打兩場,王光輝午場對三商虎擔任DH,繳出3支2佳績,打擊率3成42躍居領先,迫使馬斯必須在晚場對統一獅上場。

如果馬斯首個打數就敲安,職棒元年的三大打擊獎項就將全部落入洋將手中,結果幸運女神站在王光輝這邊,馬斯晚場3個打數全都摃龜,不但全壘打、打點不敵三商虎洋將鷹俠,打擊王也拱手讓人,成為悲情的「三亞王」,王光輝則成為中職史上首位「打擊王」。

扛墊底象 創3連霸偉業

王光輝這座個人獎對該年的兄弟象至為重要,當時兄弟以業餘霸主之姿創立中職,但威名顯赫的「棒球先生」李居明、張永昌、黃廣琪、林百亨進入職棒並未打出佳績,直到職棒2年陳義信加入,職棒3年因呂明賜事件換來林易增、陳彥成,才開創首次「3連霸」的偉業。

稱王光輝是兄弟在職棒時代的首位球星,實不為過。職棒元年8月12日兄弟象對三商虎之戰,因腳傷能打、不能跑的王光輝被總教練曾紀恩派上場代打,結果敲出追平安。最後兄弟逆轉勝出,台北市立棒球場內上萬觀眾齊喊「王光輝」的場景,讓職棒雜誌在該期封面稱他為「萬人迷」,綽號不脛而走。

在2021年這個幾乎人人都有專屬應援歌曲的時代,全場齊喊名字的加油聲似乎沒有什麼,殊不知那還是職棒草創期,不像現在客隊啦啦隊還得委身外野,主隊聲勢一面倒。當然象迷人數眾多也是原因,卻更凸顯在職棒元年那支「墊底象」中,王光輝確實扛起了頭牌巨星的大旗,風采絕倫!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