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政府推動「藝術平權」教育有成。圖為2020年,基隆市府帶領幼兒園大班生到台北國父紀念館欣賞表演,基隆市長林右昌(中)與小朋友同樂。(基隆市政府提供/陳彩玲基隆傳真)
基隆市政府推動「藝術平權」教育有成。圖為2020年,基隆市府帶領幼兒園大班生到台北國父紀念館欣賞表演,基隆市長林右昌(中)與小朋友同樂。(基隆市政府提供/陳彩玲基隆傳真)

基隆市政府積極推展公幼、非營利及準公共化等平價幼兒園,減輕家長負擔,目前供應量已突破7成,遙遙領先北部都會地區,近7年成長幅度達170%,此外,更廣設2歲至未滿3歲「幼幼專班」、推廣課後留園等服務,讓雙薪家庭、上班族,不用再擔心托育問題。

體貼家長 寒暑假持續收托

基隆市致力推展教育和教保服務,成績在全國更是名列前茅,市長林右昌認為,投資在孩子身上就是投資未來,他說,今年透過爭取中央前瞻計畫經費,於暖暖區、中正區、中山區、安樂區再增4所非營利幼兒園,增加548名就學名額,達成「區區有非營利幼兒園」政策,希望家長放心的把孩子交給平價幼兒園。

幼幼專班 7年來成長13倍

教育處長林祝里表示,基隆的非營利幼兒園不僅價錢便宜、品質好,更結合公立及私立幼兒園的優點,寒、暑假期間持續收托,平日也有課後延托服務,是全國唯一百分之百開放課後留園縣市,她提及,寒暑假期間,全市有44所公立幼兒園,開辦「全日班」課後留園服務,從上午8時至下午5時,其中更有12園服務至下午6時。

此外,現今全國最缺乏的2歲「幼幼專班」,因教室設置有特別規範,包括需有獨立廁所、學習區等,皆須符合法規,推動上並不容易,但基隆依舊能打破框架,逐年開設專班,從104學年度只能提供46名,至110學年度,收托人數達615名,已能完整銜接托嬰中心入園需求,7年來成長13倍之多,教育處表示,今年也和7所幼兒園洽談增班,明年將再增加112名額。

復興附幼 榮獲全國金質獎

教育處致力推動幼兒教育,不論是郊區或市區幼兒園,皆注入許多心思,其中七堵區復興附幼位在偏遠地區的山林間,園內雖僅有28名幼兒,但特生幼兒占三分之一,老師們細心掌握每位幼兒的特殊性與多樣性,在班級中營造共學互動合作,以《愛與食農-普特共融》課程,榮獲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

林祝里表示,復興附幼從幼兒發展需求與動機作為出發點,設計普生與特生共融的學習課程,加上家長們不斷給予校方支持與鼓勵,多方合力下,成就每一個不同的孩子,她說,未來將持續為幼兒創作最棒的學習環境,包括在各園區整修遊戲場空間,並設置水谷式教具、鼓勵融入生活化英語環境等。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