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新住民第二代移民官潘琳燕透過網路偵蒐,成功攔截到桃園市陳姓新住民女子販售非洲豬瘟月餅。(謝瓊雲攝)
25歲的新住民第二代移民官潘琳燕透過網路偵蒐,成功攔截到桃園市陳姓新住民女子販售非洲豬瘟月餅。(謝瓊雲攝)

從越南河內直送家鄉味月餅,竟含非洲豬瘟病毒!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彰化縣專勤隊破獲數量最大宗的疑似走私月餅含有非洲豬瘟病毒案,幕後功臣是年僅25歲的新住民第二代移民官潘琳燕,透過網路偵蒐成功攔截,全案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移送檢方擴大偵辦。潘琳燕還特別以流利的越南語錄製非洲豬瘟防疫影片,向新住民及移工宣導勿以身試法。

彰化專勤隊長黃奕崗表示,這次查獲的53盒越南月餅為單塊包裝,每塊約220公克,合計11.66公斤,每單塊月餅售價200多元台幣,且外包裝盒與日前台南市麻豆區查扣的非洲豬瘟病毒月餅一致,其中3盒送驗後檢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

黃奕崗指出,涉案的20餘歲陳女是嫁到桃園的越南籍新住民,因母親來台開設家鄉小吃,才會進口越南月餅。該批月餅製造日為8月13日,強調是河內製作、新鮮直送,空運來台後主要賣給想念家鄉月餅的新住民配偶、越南移工和學生族,已在網路販售數個月。

家住南投縣的年輕移民官潘琳燕,母親來自胡志明市,原本不會說越南話,直到就讀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特地選擇從頭學「母語」,並出國交換到越南學習,分發到彰化專勤隊2年多,不須通譯協助便能輕鬆看懂越南文字並與越南籍人士溝通,成為隊上最得力助手,這次透過網路偵蒐,迅速攔截非洲豬瘟月餅。

潘琳燕說,多數新住民和越南移工對台灣法令不了解,且月餅外觀與整塊的肉品、加工品不同,查緝不易,不少人心存僥倖夾帶。

她也以流利越南語錄製影片,宣導非洲豬瘟防疫資訊,提醒新住民、移工勿自國外攜入或進口肉製品,勿購買來路不明豬肉製品,以免觸法。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