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政強調,台中是餐飲大城,每個經營者、每一位旗下的員工,現在都面臨生死存亡之際,希望市府在地方政府的能力範圍內,能給予餐飲業者最大的協助。(陳世宗攝)
陳文政強調,台中是餐飲大城,每個經營者、每一位旗下的員工,現在都面臨生死存亡之際,希望市府在地方政府的能力範圍內,能給予餐飲業者最大的協助。(陳世宗攝)

目前國內疫情稍緩,但許多餐飲業者痛心地表示,「已經撐不下去!」台中市議員陳文政說,疫情下店家為了生存,只能轉與外送平合作,或是多花兩倍的人力來迎戰內用。但外送要面對外送平台35%的高抽成,幾乎是賣一份賠一份;內用來客數也僅有今年疫情爆發前的2成,「他們真的要撐不下去了」,陳文政希望市府要拿出對策與苦民所苦的態度,陪伴業者走出餐飲寒冬。

市長盧秀燕強調,從外送平台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業者沒加入,這是市場機制,餐飲業者如果要衝流量,可參加,如認為划不來,可以不參加。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市政總質詢,陳文政指出,去年和今年兩波疫情爆發,台中餐飲業遭遇史上最嚴重打擊,紛紛轉與外送平台合作。過去大家都著重在外送員的權益問題,其實這些與外送平台簽約的餐飲業者,也都是我們的市民,需要市府同等的重視。

陳文政指出,與外送平台合作的餐飲業者要付出的代價,除了固定的「申請服務上架費」、「月租費」,還要支付每筆「訂單金額35%」的抽成。陳文政強調,一個100元的便當如果有40塊的毛利,被抽走35%,就只剩5元毛利,這費用還沒扣掉營業成本。更何況許多店家毛利都不到40%,形同「賣一份賠一份」。

陳文政表示,餐飲業者使用外送平台,並不只是各大外送平台強調的「合作」關係,餐飲業者應該是「消費者」的角色,他們買了外送平台的「媒合服務」。但他們除了面臨高抽成,更時常發生「少放餐具」「放錯主菜」就整筆訂單收不到錢的情況;想要向平台申訴,或是取得顧客資訊作出補償、補救,都只能得到罐頭式的答覆。陳文政說,賣一份陪一份已經夠淒慘了,現在這些餐飲業者的消費者權益沒有保障,難道不需要市府重視嗎?

陳文政強調,他尊重商業市場的自由機制;但不代表這些餐飲業者變成「消費者」時,他們的權益被「漠視」。台中是餐飲大城,每個經營者、每一位旗下的員工,現在都面臨生死存亡之際,希望市府在地方政府的能力範圍內,能給予餐飲業者最大的協助,同時也應該向中央主管機關反映問題,保障餐飲業者的權益。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