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廣仲所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才拿下本屆金曲「年度歌曲獎」,卻爆出抄襲風波。(中時資料照片)
盧廣仲所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才拿下本屆金曲「年度歌曲獎」,卻爆出抄襲風波。(中時資料照片)

已拿遍「三金」的盧廣仲,受瞿友寧導演之邀,為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演唱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拿下本屆金曲大獎「年度歌曲獎」,不料來不及風光,就遭吳宗憲質疑抄襲西洋老歌〈Reality〉,引發軒然大波,對於此事,資深音樂人許常德也在臉書開直播分享個人看法。

甫拿下本屆金曲獎大獎的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是由馬來西亞音樂人許媛婷、謝佳旺、陳文華共同創作詞曲、由盧廣仲演唱,沒想到感動拿獎後卻爆出大風波,被綜藝天王吳宗憲質疑抄襲,之後又被發現前奏與主歌開頭,跟大陸鋼琴家的作品〈自由が丘〉非常雷同,各界因此爭論不休,對此,盧廣仲透過所屬之添翼創越工作室回應:「經過比對,歌曲有一定的差異,我們尊重馬來西亞的創作者,也尊重憲哥的看法,謝謝」,三位詞曲創作人也嚴正否認抄襲。

30日萬間,許常德在臉書「許常德的地下手記」開了直播,聊聊電影方、吳宗憲以及〈刻在我心底的名字〉作者,這三方這兩天所做出的陳述與回應,試想如果自己是他們其中一方,會有怎樣的想法?以及他們原來的想法可能是如何?

其中,對於吳宗憲丟出〈刻在〉疑似抄襲西洋老歌〈Reality〉這個議題,許常德表示對這首歌印象深刻,因當年這是由蘇菲瑪索主演的經典愛情片《第一次接觸》的主題曲,地位猶如後來的《鐵達尼號》一樣,因此相信包含吳宗憲跟他這個年代的人們,都對〈Reality〉印象深刻,一聽到〈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這首歌,才會感到相似,許常德表示,當《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預告片出來時,她其實有收到新加坡音樂圈的朋友來訊,說新加坡、馬來西亞很多人在熱烈討論,「〈刻在〉跟〈Reality〉這首歌很接近?」。

但他當時聽的感覺,是覺得〈刻在〉有著重回《第一次接觸》那種復古味道、情懷,但沒有一句句去對比兩首歌,但兩者最大的相似度是在副歌,許常德覺得,吳宗憲在講這件事情時,不是在討論坊間認為兩者相似程度,而是以金曲獎這個專業獎項的標準去看待這件事情,畢竟拿金曲獎這樣的殊榮、拿年度歌曲這種大獎「不應該標準像一般大眾一樣這麼低」,認為吳宗憲之所用「抄襲

」這麼重的字眼去講,是因為該曲拿的是「金曲獎」的關係,但也坦言雖然講「抄襲」是非常嚴肅、嚴重的,「但如果拿金曲獎的標準來看待,我覺得他(吳宗憲)這個評論其實還好」,至於他來看待吳宗憲提起這個疑慮,許常德覺得「說實在的,我不覺得不合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