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整理6大最常被問到的BNT疫苗問題,供父母們參考。(示意圖/Shutterstock)
醫師整理6大最常被問到的BNT疫苗問題,供父母們參考。(示意圖/Shutterstock)

BNT疫苗即將來台,台灣規劃讓12至17歲的在學青少年優先施打,許多父母擔心這款疫苗的副作用,對於正在發育中的小孩會不會有什麼影響?醫師特別整理最常被問到的6大問題,供爸媽們參考。

重症科醫師黃軒整理BNT6QA:

1.副作用和成年人不同嗎?會不會越年輕,副作用越強?

輝瑞報告稱,兒童及青少年會出現成人身上常看到的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疼痛,或疲勞、頭痛、關節疼痛、發燒等,副作用通常會在48小時內消退。

2.心肌炎發生率高嗎?

首先,這是屬於非常罕見的副作用(每百萬人僅12.6發生率);在美國,有304位因疫苗引起的心肌炎住院者,95%為輕症,至今也沒有人因心肌炎死亡;沒打疫苗的兒童死亡率約0.03%至0.22%,遠高於心肌炎。

3.為什麼兒童及青少年需要接種疫苗?

除了仍可能染疫後傳給同學或老師,最重要的是可避免自己生病,並把病毒傳播給家庭成員,如父母或祖父母等長輩。

4.接種COVID-19疫苗後,可同時接種其他常規疫苗嗎?

目前不建議,至少要間隔一個月。

5.若曾確診已康復,還要接種疫苗嗎?

要!尤其是康復超過3個月的人。

6.12歲以下的兒童,什麼時候可以打疫苗?

輝瑞BNT和莫德納正在進行試驗,BNT預計今年9月為2至11歲兒童申請緊急授權。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