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究竟該不該打疫苗?謝宗學表示,看到國外受到Delta1變異株肆虐後,兒童、青少年染疫機率提升,便轉念認為「唯有打疫苗一途」。(圖/示意圖,記者陳俊吉攝影)
兒童、青少年究竟該不該打疫苗?謝宗學表示,看到國外受到Delta1變異株肆虐後,兒童、青少年染疫機率提升,便轉念認為「唯有打疫苗一途」。(圖/示意圖,記者陳俊吉攝影)

首批200萬劑輝瑞/BNT疫苗,指揮中心預計保留120萬劑給12至17歲的青少年造冊施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原本他一直糾結兒童、青少年是否真有接種疫苗的必要,但看到許多國家受到Delta變異株肆虐後,使兒童及青少年染疫機率上升,令他瞬間釋懷「若學校發疫苗接種通知書,我會勾選同意」。

謝宗學昨(29)日於個人臉書《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指出,過去幾個星期以來,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兒童、青少年想趕快打到新冠疫苗,可以接種高端嗎?接種疫苗安全嗎?」他表示,身邊有醫療背景的朋友比較能接受高端;相反地,沒有醫療背景的朋友對高端比較有疑慮。

謝宗學接著說,若近幾年內沒有出國需求,但又想先打疫苗者,可以考慮高端,但兒童、青少年究竟該不該打新冠疫苗?「我原本持比較保留的態度」,認為兒童、青少年被感染的機率及重症率都偏低,接種疫苗到底是為了個人健康,還是公衛需求?

直到謝宗學發現國外許多國家遭Delta變異株肆虐後,兒童、青少年染疫率及住院率急速上升,令他瞬間改變想法,「只能選擇接種一途了」。

謝宗學說,雖然很擔心打BNT會產生心肌炎,但以色列科學家近日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曾發表論文指出,打BNT每10萬人中有2.7人發生心肌炎,但感染新冠肺炎後併發心肌炎的機率,卻是每10萬中就有11人,相形之下,施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他坦言雖然心裡還是會擔憂,但若學校發通知書詢問,是否同意孩子打疫苗,「我會勾選同意」。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