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副作用 打完疫苗猛喝水 2類人小心喝成肺積水。(示意圖/Shutterstock)
怕副作用 打完疫苗猛喝水 2類人小心喝成肺積水。(示意圖/Shutterstock)

新冠肺炎疫苗正在各地施打,醫師也常提醒民眾施打完後要多喝水,但75歲有心臟病的張姓老翁在打了疫苗後,一次大概就喝1公升,想說多喝水也不會有壞處,但在施打完的幾天後開始咳嗽,晚上睡覺時更咳,甚至得坐著睡覺才能入眠,也會喘,胸部也會痛,忍了幾天後,小腿出現水腫,他才趕快就醫,沒想到是肺積水,更沒想到可能是多喝水引起的。

●接種完疫苗多喝水+定時量體溫 心臟病患應拉長時間喝

衛福部彰化醫院心臟科主任何東錦表示,心臟就像幫浦一樣,不斷收縮把肺部的含氧血打到全身,但是心臟病患因心臟較無力,若短時間喝進太多水,來不及把水分送到腎臟排除,就容易發生肺積水。

值得一提的是,接種完疫苗最好要定時量測體溫多喝水,但心臟病患者最好還是維持平常的飲用量比較好,若要多喝水,也要慢慢地拉長時間喝,讓心臟有足夠的運作時間,才不會有肺積水的風險,否則一旦發生肺積水,最嚴重的還可能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洗腎病人喝水要注意 嚴重恐致肺積水

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說,洗腎等嚴重腎臟病變的病人也要記得打完疫苗後不能喝太多水,因為他們沒辦法像正常腎臟功能的人可以隨時自我調節多餘的水分,而必須到了洗腎的時候才能移除,萬一喝太多水,也可能產生全身性水腫,使得體內水分多到造成肺積水。

蔡旻叡主任表示,洗腎患者打完疫苗就按平時的喝水量,千萬不能再多喝,因此,發了普拿疼的藥物及單張衛教單給洗腎患者,一再提醒患者在打疫苗之後「請勿多喝水」。

●飲水量要控制 勿集中在短時間內喝

何東錦主任、蔡旻叡主任提醒,一般而言,肺積水的主要原因有上述的「心因性」及「腎因性」,為了避免發生肺積水,這心臟病患、腎臟病患的飲水量都要控制,補水時也要分開時段喝,不要集中在短時間喝完,也不要因為打了疫苗就更動喝水現況。(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