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是屏東人的張淨寬,求學就業都在新竹,因喜歡海岸美景而帶著孩子們一同淨灘。(邱立雅攝)
原是屏東人的張淨寬,求學就業都在新竹,因喜歡海岸美景而帶著孩子們一同淨灘。(邱立雅攝)

撿拾海廢,張淨寬也走讀香山溼地,用影片記錄日常,舉凡自然生態觀察影片、帶領香山少年探索小隊場勘,甚至每一次的淨灘活動,都用影片留下珍貴紀錄,張淨寬還自己剪片上字幕,讓影片更具可看性。

打開香山少年粉絲專頁,可以看見多支張淨寬記錄剪輯的淨灘影片,還貼心上字幕,方便讀者觀看。張淨寬表示,用影片記錄淨灘及生態觀察是一種習慣,經過持續地累積,也成為傳播上的優勢,讓新朋友更容易了解香山少年在做什麼。

由於每次淨灘,張淨寬肩負各種責任,現場還要舉著大聲公引導參與民眾、推進活動流程,甚至不時要注意孩子們的安全,也要協助排除淨灘時發生的各種情況,導致拍攝工作時常會中斷,也因此無法事先企畫,只能依當天活動內容拍攝,事後再尋找適合的方式剪輯與呈現。

透過影片記錄淨灘,張淨寬認為最大的樂趣是後製剪輯影片時,常常發現一些很細微的表情與動作,是在當下沒感受到的,尤其孩子們發出笑容的當下,都是很美的畫面,透過剪輯時的反覆播放,讓他感覺相當愉快。

張淨寬表示,製作影片最主要目的是想讓未曾接觸過香山少年的民眾,可藉此深入了解,另一方面也為參加者留下美好的回憶,在拍攝剪輯上,將會重點呈現每位團員生動的一刻。

除了記錄淨灘,平常喜歡釣魚的張淨寬也同樣透過鏡頭觀察海邊生態。他說,自己喜歡大自然、也喜歡生物觀察,淨灘或釣魚時,都會特別留意,進而發現生物的棲地多半受到人為汙染,更讓他堅信淨灘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