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班雅明李(左起)將女畫家芭博拉潔西科娃和竊賊卡爾貝提爾諾德蘭的故事拍成紀錄片《女畫家與偷畫賊》。(海鵬影業提供)
演班雅明李(左起)將女畫家芭博拉潔西科娃和竊賊卡爾貝提爾諾德蘭的故事拍成紀錄片《女畫家與偷畫賊》。(海鵬影業提供)

挪威導演班雅明李(Benjamin Ree)執導紀錄片《女畫家與偷畫賊》,講述1個發生在挪威的真實故事,不過因為劇情發展驚人,讓導演一拍就是3年,從原先的10分鐘短片變成106分鐘長片,不僅獲選奧斯卡最佳紀錄片15強,日前更在「挪威奧斯卡」阿曼達獎(Amandas)上,打破19年來紀錄,強壓劇情片,抱走最佳影片大獎,是繼2002年將最佳影片頒給同志紀錄片《父親的衣櫃》(All About My Father)後又一創舉,也被《綜藝報》大讚是「今年最戲劇化的電影」。

該片拍攝起源於2016年奧斯陸發生的「諾貝爾藝廊」盜畫案。1位名不見經傳的捷克女畫家芭博拉潔西科娃(Barbora Kysilkova)有2幅畫作遭竊,這位名叫卡爾貝提爾諾德蘭(Karl-Bertil Nordland)的小偷很快被逮捕,並被判75天監禁,但他的盜畫動機竟是因為它們太美了,意外觸動女畫家,直呼「想為他作畫」,畫家與竊賊竟然產生情愫,此事看似悖德卻其實藏有動人隱情,讓導演班雅明李決定拍下這段看似不可能的親密關係。值得一提的是,女畫家與偷畫賊至今依然友誼長存,偷畫賊更痛改前非,念書向上成為全球名人。

《女畫家與偷畫賊》勇奪日舞影展等11座國際影展大獎,更榮登美國爛番茄100%滿分好評,版權狂賣全球45個地區,被形容「連編劇都寫不出來」,今年5月在台上映時,因為遭逢疫情升三級警戒,戲院暫停營業,台北甚至上映1天即被迫下片,卻因電影好口碑榮登藝術影院「首日新片票房冠軍」。目前台灣疫控制穩定,觀眾開始回流戲院,該片也將於9月10日重返大銀幕。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