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5月中旬起接連爆發多起新冠肺炎確診群聚,確診案例突破1萬5000例。(報系資料照)
我國5月中旬起接連爆發多起新冠肺炎確診群聚,確診案例突破1萬5000例。(報系資料照)

我國5月中旬起接連爆發多起新冠肺炎確診群聚,確診案例突破1萬5000例,此外,一旦確診至少就要入住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勞保局提醒,無論是否因為職業原因,只要確診新冠肺炎入住醫院、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可以請領勞保傷病給付;若以最高投保級距的4萬5800元投保級距試算,並與執行業務有關染疫入住14天,初估可請領約1萬6000元的傷病給付。

據疾管署統計,截至7月底為止,我國確診新冠肺炎人數超過1萬5000人,而據勞保局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為止,因確診新冠肺炎請領普通傷病給付件數達83件、普通死亡給付達3件,職業傷病給付則有30件、職災死亡給付有2件,共計達118件。

勞動部勞保局職業災害給付組組長陳慧敏表示,勞工無論是否因為職業原因,確診入住醫院、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導致未能取得原領工資時,可以向勞保局申請傷病給付。

陳慧敏提及,如果未與執行職務相關,受僱勞工請病假領取5成薪資外,還可請領普通傷病給付、從第4天起領取半數投保薪資給付;投保在職業工會的自營作業者申請,也可從第4天起領取半數投保薪資給付。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科長林煥柏提及,如果勞工現在發生職災保險事故,並且沒有急迫需求,依相關規定,給付請求權有5年時效,可依明年5月1日上路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相關規定,5月1日後勞工可以擇優申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