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連續三年在彰化八卦山上紀念和平公園,舉辦乙未保台戰爭紀念活動,今年已是126周年。(謝瓊雲攝)
客家委員會連續三年在彰化八卦山上紀念和平公園,舉辦乙未保台戰爭紀念活動,今年已是126周年。(謝瓊雲攝)

客家委員會28日在彰化市八卦山上的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舉辦「乙未保臺126周年紀念活動」,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等人應邀出席;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說連續3年舉辦紀念活動,緬懷先民勇敢犧牲、付出鮮血,盼發揚保台精神。

活動邀請參與戰役的姜紹祖、徐驤、吳湯興及邱鳳揚等客家抗日領袖的後代,與桃園龍潭區73公忠義廟後代家屬參加;紀念儀式以獻曲、獻旗等方式向犧牲的先人致敬,並邀請來金曲客家歌手米莎獻唱,緬懷曾在這片土地上奮鬥的先民,感念他們犧牲奮戰愛鄉護土的義勇精神。

楊長鎮表示,今年已是連續第3年舉辦乙未保台戰爭紀念活動,重回八卦山歷史現場,當年乙未戰爭,全台最大的戰場就在這裡,台灣義軍人數僅千餘人,面對1萬5000多名日軍,場面悲壯。

楊長鎮指出,盼透過紀念活動讓更多民眾知道,記得這段歷史,了解當年先民是如何勇敢的付出鮮血,展現對這塊土地的愛,也是台灣首次有民眾展現意識、行動,決心要為這塊土地犧牲。

他說,根據現今民調數字來看,民眾保衛台灣的決心十分堅定;在八卦山天空的先靈們應會覺得安慰;未來希望能在台灣許多角落,都能有以先人命名的道路,讓更多人記得他們的犧牲,也希望在社會有共識後,能夠進一步,推動成為國定的紀念日。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