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至17歲將開打BNT,指揮中心曝恐有4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12至17歲將開打BNT,指揮中心曝恐有4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BNT疫苗即將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安排12至17歲對象在校園集中接種。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BNT、莫德納)後容易出現頭暈、噁心、頭痛、發燒等症狀,接種前會請家長詳閱接種意願說明書。

羅一鈞說明,年輕族群接種mRNA疫苗後發燒比率約1成,另外也可能發生罕見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以呼吸困難為常見症狀,年輕男性發生的機率比女性高。他表示接種前會請家長接種意願說明書,未來將在上面說明注意事項。

羅一鈞補充說明,目前針對年輕族群,沒有哪些特別疾病不能接種mRNA疫苗,主要是對疫苗成分有沒有嚴重過敏;如果目前有慢性疾病還沒有獲得妥善控制,建議先跟主治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不是要在這一波來接種。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