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後衛陳盈駿持球強勢進攻。(取自FIBA官網)
中華隊後衛陳盈駿持球強勢進攻。(取自FIBA官網)
中華男籃賽前合照。(取自FIBA官網)
中華男籃賽前合照。(取自FIBA官網)

面對前役以72比77落敗結果,中華隊28日在關島舉行的亞洲盃男籃資格賽最終階段「兩賽制」第2戰,靠著林庭謙最後20秒關鍵中距離命中,中華隊最後以85比77擊敗地主關島,在兩賽制取得勝分+3,驚險拿下最後一張明年舉辦的亞洲盃男籃會內會門票。

中華隊外教帕克決定延用前役先發陣容,也就是陳盈駿、林庭謙、黃泓瀚、周柏臣與李德威再次先發,卻在開賽就被關島打出9比2,幸好陳盈駿也幫中華隊打出10比2回應,可惜接下來關島再次拉開,打完首節,中華隊16比22落後。

來到次節,中華隊一開始就靠李啟瑋、胡瓏貿與黃聰翰接連投進三分球,打出12比4攻勢追上,甚至靠著林庭謙次節連拿8分,中華隊反以40比35超前,甚至他在上半場結束前又進三分球,幫助中華隊打完上半場取得43比41領先。

打到前役進攻當機的第3節,中華隊充分記取教訓,一開始就打出11比3猛攻,轉眼取得54比44領先,更擴大領先到12分之多,可是關島也用三分球攻勢逐漸追近,打完前3節,中華隊仍以69比63領先,起碼第3節當機問題有所改善。

面對這一戰必須要贏6分局面,中華隊末節很清楚光是贏球是不夠的,雙方也很快進入罰球大戰,林韋翰卻在此時發揮穩定火力,幫助中華隊持續穩住6分以上領先優勢,不過打到最後1分13秒,強生站上罰球線兩罰中1,中華隊82比74領先。

蓋洛威在最後50秒灌進兩分,雙方差距來到6分,接著中華隊發生進攻犯規,時間還剩40秒,暫停過後,胡瓏貿被吹犯規,也讓關島兩罰中1,差距還剩5分,幸好林庭謙最後20秒中距離命中,最後4秒關島傳球失誤,林庭謙最後3秒兩罰中1,確保中華隊拿到亞洲盃最終門票。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