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今(28)日辦理校園螢火蟲復育計畫的放螺活動,現場有講師指導保特瓶花園DIY課程。(台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大今(28)日辦理校園螢火蟲復育計畫的放螺活動,現場有講師指導保特瓶花園DIY課程。(台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灣大學今(28)日邀請台大附設幼稚園學童與家長,一同前往台大農場參加校園螢火蟲復育計畫的放螺活動,作為螢火蟲幼蟲的食物來源,營造更完整的生態圈,期盼明年春末夏初夜晚,校園內就能見到一閃一亮的螢火蟲漫天飛舞,展現復育成果。

台大為實踐永續校園,積極維護校園生態,校友「五十重聚」捐贈母校經費,並由校園規畫小組建議用於螢火蟲復育。

台大校園是台北市內難得的都市綠洲,除了外界熟知的領角鴞、黑冠麻鷺、鳳頭蒼鷹、五色鳥及赤腹松鼠等,正積極進行黃緣螢的復育工作。位於舟山路上台大農場作物標本園內的螢火蟲復育基地,目前已建構出乾淨、親水與無污染的自然環境。

由於螢火蟲經常產卵在圳路、溼地等水陸交界的淺水處,幼蟲會以螺類及其他水生昆蟲為食物,並鑽入軟土成蛹,等待羽化。因此在黃緣螢幼蟲尚未野放前,先進行野放田螺或川蜷,以提供食物來源。

台大表示,這次活動除了放螺之外,農場人員也帶領著台大附幼109學年度的畢業生及家長們進行作物標本園的導覽及寶特瓶花菜園DIY課程,兼具生態教育及知識性。

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盧虎生指出,感謝校友們的慷慨解囊,台大農場這幾十年來力行有機栽種,營造出健康的自然環境,也曾零星出現螢火蟲的蹤跡。

盧虎生說,這次為了擴大螢火蟲族群數量,更積極改善環境,在台大昆蟲系教授楊平世所率領的團隊積極努力下,讓復育工作能在天時、地利與人和的條件下進行,打造出人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場域,提供更完備的環境教育服務。

台大財務長廖珮真表示,這次活動展現出台大校友們愛護母校的心意,由衷感謝這群學號為51開頭的校友們,在2016年受邀重返母校參加「五十重聚」時,由擔任總召集人的台大前理學院院長王瑜號召同學踴躍捐款。經校友們熱烈回應,並決定將這筆超過百萬元的捐款用於美化校園,並在校園規劃小組審慎評估後,決定用做螢火蟲復育;把學長姐們對母校的美意,化為校園生意盎然的景觀,齊為增進校園的生物多樣性共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