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71歲陳樹菊阿嬤退休後仍持續行善。(本報資料照片)
台東71歲陳樹菊阿嬤退休後仍持續行善。(本報資料照片)

台東71歲陳樹菊阿嬤3年前因病休養,退休不再賣菜後,鮮少露臉。但她將在28日捐贈1500萬元給台東縣府做為「急難慰助基金」,幫助弱勢產婦醫療及不幸難產過世產婦的孩子,同時也紀念母親陳籃阿笋女士;縣府社會處除了感謝陳樹菊,也將成立專戶將這筆善款妥善運用,發揮最大效益。

陳樹菊表示,她小學6年級時,因為母親陳籃阿笋產下妹妹後不幸過世,她為了紀念母親,才想幫助需要的人,她已和縣府社會處討論如何運用這筆錢;社會處說明,這筆基金首先將成立專戶,將針對弱勢產婦醫療及母親不幸難產過世的孩子使用,將做為助學金和慰問金,直到孩子滿12歲為止。

據了解,有「愛心菜販」之稱的陳樹菊,在退休前已經捐出逾千萬元幫助貧困民眾及學校,並在2018年10月退休後捐出2張保單,身故理賠款1600萬元將給予台東馬偕和台東基督教醫院,做為貧困病人的醫療補助慈善基金。這次又捐出儲蓄險保單1500萬元給縣府,持續行善。

此外,陳樹菊自13歲起就放棄升學,在台東市中央市場賣菜養家,更將辛苦賣菜所得捐出逾千萬元行善。她在2018年6月間健康亮起紅燈,病倒在菜攤上,經開刀治療出院後,她毅然決定退休,將50餘年的菜攤收掉,在同年3月底到高雄市宮廟休養,近2年時常返高雄、台東兩地。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