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黎金剛(右)和泰國陳蘭倫線上教民眾製作咖啡凍和椰香布丁。(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越南黎金剛(右)和泰國陳蘭倫線上教民眾製作咖啡凍和椰香布丁。(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近日東南亞尤其越南、泰國疫情嚴峻,來台均超過15年的越南新住民黎金剛和泰國新住民陳蘭倫,拍攝防疫小廚房家鄉美食,藉著製作家鄉美味,聊解鄉愁,透過新住民中心臉書上傳推播,吸引2千多位網友點閱瀏覽、按讚分享。

38歲的黎金剛,家鄉在越南芹苴市,嫁來新北市已有15年,與從事電子維修業的先生育有2個小孩。她表示,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一直無法返鄉探親,最近家鄉疫情越發嚴重,「每看到一次電視新聞,心就抽痛一次!」所幸透過視訊,得知父母家人都平安健康。

陳蘭倫嫁來新北市已有20年,45歲的她和先生有3個小孩,老大已就讀大學,她平時在板橋新住民中心和萬華會館擔任通譯,協助姊妹相關法律和福利諮詢問題,也會參加新住民中心舉辦的親子活動,教導其他新住民家庭一些台灣的習俗和泰國的差異,她舉例說,在泰國頭部是不能輕易碰觸,以示尊重,但台灣人熱情,有時一見面就亂拍、亂敲,這些行為應避免,也要彼此諒解。

在新住民中心的協助下,黎金剛線上教導大家如何製作越南咖啡凍、優格、炸春捲、生春捲、越南薄餅、冰淇淋、酸湯、魚露等,有時候發現味道沒到位,或是漏了哪個步驟,還得緊急透過視訊向媽媽求救。

陳蘭倫則教導如何製作香蘭葉杯椰奶布丁,她說小時候常看媽媽製作,媽媽的手很巧,先將香蘭葉折成小容器,再將芋頭、玉米煮成糊狀放進容器內,最後淋上椰奶即大功告成。製作香蘭葉杯椰奶布丁,不僅讓姊妹嚐家鄉味、解鄉愁,也是對母親的情感連結。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表示,疫情期間,所有實體課程均暫停,但板橋新住民中心透過線上,讓黎金剛和陳蘭倫等,藉由美食餐點製作教導,讓居住在新北市甚至台灣的新住民家庭,宅家也能動手做出家鄉美味,透過美味關係連結思鄉之情。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