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佳慧(右)、羅文裕日前合作演出好評不斷。(台視提供)
彭佳慧(右)、羅文裕日前合作演出好評不斷。(台視提供)

彭佳慧今年出道滿25周年,為了感謝歌迷,除了推出新專輯《太難唱了》,日前更登上金曲獎舞台演出,與2度封王的羅文裕合作客語組曲,各方好評不斷,大讚2人表演新穎,她開心說:「希望更多人一起聽客語歌曲,聽不懂沒關係,可以當成法文或英文歌來聽,真的很好聽。」

由於疫情影響,金曲典禮當天沒有開放觀眾入場,彭佳慧事前已做好心理準備,笑稱「我有先想像台下有2萬人」。其實這段演出,對於很少唱客語歌的她是一大挑戰,近3個月的籌備期間,她常向羅文裕討教客語發音,回到屏東老家時也用客語和姑姑對話,非常用心。

除了為金曲表演,彭佳慧的新歌〈無香之水〉,更由剛拿下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的陳建騏操刀,唱出離鄉打拚人的心聲,引發共鳴。其實當初進錄音室時,她一度卡關,腦海中的畫面全是黑白,一度感到迷惘,不知該如何詮釋。

後來她與製作人陳建騏在錄音室一磨再磨,終於找出全新唱法,送交混音時,對彭佳慧聲音十分熟悉的混音師竟沒聽出來,還跟陳建騏說:「這個新人唱得很好。」讓她興奮說:「很開心能找到我另一種聲音和不同的唱法。」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