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於臨床試驗時排除5類人,但現在施打時卻未被排除,陳時中表示,臨床實驗時不可能找身體差的做實驗。(圖/示意圖,記者趙雙傑攝影)
高端疫苗於臨床試驗時排除5類人,但現在施打時卻未被排除,陳時中表示,臨床實驗時不可能找身體差的做實驗。(圖/示意圖,記者趙雙傑攝影)

去(2020)年衛福部公告徵求疫苗臨床實驗受試者時,當時曾明確備註5類人不建議參加,現有專家質疑,高端開打這5類人並未被排除,且說明中也沒有特別註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應,疫苗本身在做臨床試驗時,為將控制將風險降到最低,實驗才能夠正確,因此會有排除對象,「不會去醫院裡找身體不好的做實驗」。

今(26)日於疫情記者會時,有媒體問及,有專家質疑高端當初在臨床試驗時,排除5類對象,包括包括病情控制不穩的慢性病患、免疫功能低下或免疫系統疾病者、一個月內曾接受重大手術、癌症正在療程中或即將接受治療者,及嘗試受孕、懷孕或餵母乳的女性,但現在施打後這5類人卻未被排除?

對此,陳時中回應,有關被排除的對象,我想是不同類的專家,相對是在做臨床試驗的專家都明白,在做人體實驗的時候,有些對象是被排除掉,基本上就是疫苗本身在做臨床試驗,將控制的風險降到最低,實驗才能夠正確。

陳時中說,所以在做臨床實驗,才會有排除的對象,不會去醫院裡找身體不好的,這都會增加疫苗的變數,這些在國際上都有規則可依循,待這些比較健康的人做完一定的比例,就可以開放給更多人來打,持續觀察安全性及有效性。

另外,有媒體問高端疫苗有5類人在試驗時就被排除,之後是否有考慮在接種單上加註5對象接種時,要多加諮詢?陳時中表示,我們在說明上,一部分的疫苗臨床試驗裡,都會有一些排除的對象,但跟醫師諮詢的對象可能又更廣,所以大家覺得自己有些慢性病、不穩定,或是有些免疫不足的情況,都需要跟醫生做諮詢。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