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岳母七月底打AZ猝逝,目前解剖報告尚未出爐,但他證實已寫陳情書,求驗多種反應抗體揪出真正死因。(圖/翻攝自九把刀臉書)
九把刀岳母七月底打AZ猝逝,目前解剖報告尚未出爐,但他證實已寫陳情書,求驗多種反應抗體揪出真正死因。(圖/翻攝自九把刀臉書)

作家九把刀的岳母於7月26日接種AZ疫苗,在7月30日猝逝,引起各界震驚,為釐清岳母的死因是否與疫苗有關,九把刀與妻子決定解剖找答案,但目前報告仍未出爐。而九把刀昨再發長文懷念已故岳母,並說看了許多專家發表可能的死因,他作了筆記,並撰寫陳情書,希望負責解剖的法醫能夠參考,進行多種檢驗。

九把刀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岳母的死訊曝光後,許多醫學專家發表可能的死因,而他看完也都做了筆記,並撰寫陳情書,希望正在撰寫解剖報告的法醫可以參酌一下諸方意見,用「螢光酵素免疫分析法」驗一下主動脈剝離處有無嗜伊紅性白血球,以及血小板第四凝血因子抗體,「我們遠遠不是專家,只能藉著這種方式提醒。」

九把刀指出,他們現在能做的就是靜待解剖報告出爐。「我漸漸懂了,這不是給媽媽一個答案,需要答案的是我們。真正的情緒關卡在告別式以後來臨。白天有很多事要忙,但無數生活細節裡都有媽媽。」

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之前曾表示,針對九把刀岳母的死因,他在醫師群組中看見最多的推測是「主動脈剝離」,因為有遷移性的疼痛,不過心肌梗塞、靜脈血栓也有可能,可抽血驗血小版第四凝血因子抗體,查明與AZ有無相關。

另法醫高大成也曾說,要釐清死因與疫苗是否相關,在解剖的時候,會在主動脈剝離處查驗有無「嗜伊紅性白血球」,如果有的話,就有可能是因為延遲過敏導致動脈瘤破裂,進而造成主動脈剝離,而這可能就會和疫苗有關聯。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