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不關冷氣更省電?日專家表示這句話只對一半,背後關鍵在冷氣有沒有「人體感應功能」,在人出門後自動開啟省電模式。(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出門不關冷氣更省電?日專家表示這句話只對一半,背後關鍵在冷氣有沒有「人體感應功能」,在人出門後自動開啟省電模式。(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受太平洋高壓影響,氣象局表示台灣這周都是高溫35度以上的炎熱天氣,開冷氣成了生活必備,不少人認為出門一下不關冷氣比較省電、省錢,不過有日本專家跳出來說明,這觀念只對一半,冷氣機必須有「人體感應功能」,才會在人出門後自動開啟省電模式。

日媒《文春Online》報導,日本家電專家藤山哲人表示,大家認為冷氣一直開著電費會比較便宜,其實這句話只對一半,要達到省電效果,家中的冷氣必須要有「人體感應功能」,通常說明書上會寫,冷氣具有幾分鐘無人時自動關閉電源等功能,或是直接看冷氣前蓋,有沒有薄薄的半透明塑膠蓋子,裡面放著會旋轉的相機就是了。

藤山哲人表示,要有這感應功能冷氣才會在沒有人的時候,自動轉變成「省電模式」,若沒有這類的感應功能,冷氣則無法自動控制電源,這樣外出時一直開著,反而浪費電。

要怎麼判斷出門多久要關冷氣?藤山哲人表示,過去有日本冷氣大廠實驗,把剛啟動運轉的冷氣耗電量與持續運轉的冷氣相比,發現出門30分鐘以內,冷氣開著會比較省,出門30分鐘以上反而耗電,建議關冷氣會比較省電。

此外,冷氣要省電,室外機的清潔也很重要,藤山哲人指出,大多數民眾只記得洗冷氣濾網,忽略室外機用久也會堆積灰塵,影響散熱效率,導致室內降溫效果變差,更加耗電,因此定時清潔室外機很重要。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