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齊麟和李洋在東京奧運抱回台灣史上首面羽球奧運金牌,悠遊卡公司順勢推出「麟洋配悠遊卡」,卻讓兩人陷入違法風波。(圖/合成照/達志美聯社、悠遊卡公司官網)
王齊麟和李洋在東京奧運抱回台灣史上首面羽球奧運金牌,悠遊卡公司順勢推出「麟洋配悠遊卡」,卻讓兩人陷入違法風波。(圖/合成照/達志美聯社、悠遊卡公司官網)

土地銀行羽球隊好手王齊麟和李洋台灣取得史上首面羽球奧運金牌,歡呼聲尚未平歇,「麟洋」的神祕經紀人吳宜倫隨即浮出檯面,為他們接下備受爭議的悠遊卡代言,土地銀行竟「看報紙」才得知此事,過去更不知道「經紀人」的存在,而「麟洋」背負公務人員身分,依法不得兼職,吳宜倫卻屢屢帶著2人犯紀,目前全案已送銓敘部認定,知情人士則盼還給球員乾淨練習空間。

李洋與王齊麟為台灣奪得史上首面羽球奧運金牌後,「麟洋配」也在全國上下掀起旋風,悠遊卡公司趁勝追擊,推出2人授權的「麟洋Taiwan in悠遊卡」,套卡一亮相就被抨擊「毫無美感」,在超醜悠遊卡背後,卻藏著土地銀行「啞巴吃黃蓮」的無盡苦楚。

土銀羽球隊成立45年來,培育無數好手。現年26歲的王齊麟在高中時,即是土銀的預備隊員;同樣26歲的李洋則在2018年間加入土銀羽球隊,成為王齊麟的搭檔。兩人都通過學術科考試,目前是土銀正式行員,除領有行員薪水和營養金外,退役後還可無縫接軌開啟金融職涯,避免「除役即失業」的惡夢,但2人背負公務人員身分,依法不得兼職。

本刊調查,「麟洋配」在奧運摘金後,品牌代言紛紛找上門,主管機關財政部為了替兩人解套,著手研擬「企業對企業策略聯盟」方案,意即由土銀擔任窗口,接洽「麟洋配」的代言或宣傳活動。

財政部在8月9日提出方案,經土銀、當事人確認,再陳交銓敘部函釋後執行,豈料8月12日李洋生日當天,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悠遊卡公司)就推出「麟洋Taiwan in悠遊卡」,王、李兩人並非採代言模式,而是用銷售量抽成。

王齊麟和李洋的「地下經紀人」是學弟的媽媽吳宜倫,但就連與兩人所屬的羽球隊台灣土地銀行都不知道這件事。(圖/翻攝自吳宜倫臉書)
王齊麟和李洋的「地下經紀人」是學弟的媽媽吳宜倫,但就連與兩人所屬的羽球隊台灣土地銀行都不知道這件事。(圖/翻攝自吳宜倫臉書)

諷刺的是,土銀高層竟是「看報紙」才知道「麟洋配」代言悠遊卡,當下小小一張悠遊卡帶來的震撼衝擊不亞於原子彈轟炸;調查後更發現「中華全民羽球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宜倫去年底成立「麟洋國際體育顧問有限公司」,王、李兩人早已成了她的簽約球星。

「她(吳宜倫)自己的兒子就在土銀羽球隊,難道不知道公務人員不能私接代言的規定嗎?」一名知情人士認為,吳宜倫的羽球背景一定知道「麟洋配」代言受限《公務員服務法》,卻私下接洽悠遊卡公司,最壞的結果慎恐導致2人離隊,「這個經紀人不是在幫忙,而是在害他們(麟洋配)!」

該知情人士提到,倘若「麟洋配」真的離開土銀羽球隊,就代表他們失去了球團的支持,訓練所需經費、甚至連球場都得自己想辦法,更別提本該屬於他們的安穩後半生,「經紀人為了接代言讓二位球員而觸法,她(吳宜倫)有沒有想過後果是什麼?球員的終生權益似乎並非她的第一考量。」

「好不容易有二個孩子打得這麼好,希望可以還給他們單純打球的空間。」該知情人士感嘆,奧運並非「麟洋配」的最後一戰,兩人還有機會繼續在世界之巔發光發熱,經紀人實在不該為了代言利益阻礙他們的大好前程。

面對「麟洋配」的代言爭議,本刊記者致電詢問李洋的父親,發現李家「不排除」要讓李洋放棄土銀正式行員,退回預備隊員的身分。

李洋表示,土銀正在等待銓敘部下達指示,他則要看「上面」怎麼處理才能決定其他部分怎麼進行。目前修法緩不濟急,未來如果還有優秀運動員也遇到一樣的問題,「那唯一能走的路是不是只剩逃脫?」王齊麟則回應,他目前都專注在練習和私人事務上,代言部分全權交給經紀人負責,空氣清淨機則是朋友間純粹幫忙,並沒有收取任何費用。

吳宜倫強調,麟洋國際體育顧問有限公司確實是專為王齊麟、李洋所設置,且「完全合法」,「麟洋Taiwan in悠遊卡」雖由經紀公司授權,但若依現行法規,選手拿不到錢,「如果代言問題這麼麻煩,是不是退下來不要當公務人員,對他們(選手)來講更有利?」

吳宜倫指出,土銀是公家單位,難以代表選手去談如此多的邀約、代言和價錢,還是會用招標方式解決,且選手都拿不到利潤,也因此「麟洋配」的大型合作案都還卡關,希望財政部能盡快解決此問題。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