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詩霖透過重組物件創作屬於自己記憶的自畫像。(敦煌藝術中心提供)
傅詩霖透過重組物件創作屬於自己記憶的自畫像。(敦煌藝術中心提供)

因為長相,常被誤解成「外國人」的藝術家、藝術教育工作者傅詩霖,從去年3月自英國回台灣後,「回到家鄉」的她也開始思索自己的身分定義,以繪畫創作尋求自己的文化歸屬感。

因疫情而於去年回台的傅詩霖,今年以展覽《當綠燈亮起》作為自己這一段混亂時期的明燈,她表示:「回到了家鄉,也拋下了我在世界各地的家」,並決定拋開眾人的眼光,開始思索自己在台灣、法國和美國文化中的歸屬感。「我利用日常生活的經歷繪畫在畫布上,再將這些生活片段組裝成自畫像,顯示我的身分不斷地在變化」。

傅詩霖捨棄傳統的自畫像風格,而是由日常中的物件如「校車的窗簾」、「法國的焦糖糖果」和「阿嬤家的地磚」來代表自己,呈現這些微不足道事物的可貴性。「作為一個既不在這裡也不在那裡的人,一個總是處於身分中間的人,我從這些平凡的物體中找到臨時的庇護所,且感到滿足」。

傅詩霖的自畫像,把自己不同時間、地點的經歷結合,闡述自己身分和感受,「柔和的色彩,幾何的形狀再加上微微的臨場感,顯示我在這錯綜複雜社會中的流離失所感。」她透過這樣的整理,也領悟多種身分的可能性,在周圍事物中找到真實的自己。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