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信義《人性三觀》呈現幽微的心靈狀態。(穎川畫廊提供)
劉信義《人性三觀》呈現幽微的心靈狀態。(穎川畫廊提供)

今年5月在台大爆發的新冠疫情,也讓藝術家感受到比以往更強烈的不確定性,而在創作上開發全新嘗試,藉作品呈現疫情帶給人們的內在衝擊。

藝術家劉信義與張益昇近日共同推出聯展《浮光闇影》,以冷靜的觀察帶入自身情感,劉信義是六條墨、漂移社等創作團體的重要成員,其當代水墨創作有著如哲人般探究人性的本質。他的生活及創作都在信義區,今年的疫情讓他大感不安及迷茫。

與過去的水墨呈現不同,劉信義也做出全新嘗試,膠彩、油畫也進入其創作領域,此次展出的作品,生命體都處在混沌、碎裂的世界裡。劉信義感受著周遭的不安,揭開人們內心的隱晦意識,將人性中似灰暗、似幽微的狀態表現出來,也喚起觀看者內心的幽微感受。並希望表現出「人生的無奈、對希望的追尋同時並存;苦樂參半的人生或許更能襯托出如珍珠般可貴的人性光輝。」

張益昇的創作一直思考人與城市環境之間的關係,且因為教學需要,他經常往返於重慶與成都之間,兩座古城讓他有著古今穿梭的時空氛圍,從新奇到熟悉,經常地移動讓他內在常分不清是虛是實,是夢是真。在作品中,他多利用黑色與金色的對比效果做出反差感,以黑色代表安定、金色代表浮華,象徵人們在生活中追求穩定,卻又不希望枯燥的拉鋸。

以傳統水墨為創作媒材的兩位藝術家,在疫情中體會生活環境對人的影響,並藉著新的詮釋手法,將浮光闇影與媒材表現,都呈現出另樣風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