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富凱受邀擔任「第32屆傳藝金曲獎」活動宣傳大使。(中視提供)
許富凱受邀擔任「第32屆傳藝金曲獎」活動宣傳大使。(中視提供)
孫協志(左起)、峮峮、許富凱、許孟哲、「豆花妹」蔡黃汝、王仁甫錄製《飢餓遊戲》。(中視提供)
孫協志(左起)、峮峮、許富凱、許孟哲、「豆花妹」蔡黃汝、王仁甫錄製《飢餓遊戲》。(中視提供)

新科台語歌王的許富凱日前受邀擔任「第32屆傳藝金曲獎」活動宣傳大使,從未上過外景節目的他,特地獻出「第一次」給《飢餓遊戲》。許富凱以神秘嘉賓出場,大秀歌唱實力,讓主持群從歌曲中找線索。他透露以往不上外景其實是因怕舊疾復發,「我手骨折過,所以不太敢去玩遊戲,且遊戲類節目我不太擅長,加上公司也擔心,所以基本上都沒接」。相比棚內錄影,許富凱很佩服外景主持人,他認為不只考驗體力,也要有隨機應變的靈活度,錄影結束後打趣喊:「我還是好好在棚內當歌手唱歌就好了。」

許富凱以翻唱專輯《拾歌》榮獲本屆「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在錄製《飢餓》時尚未頒獎,那時被問到心情,他坦言真的很希望可以拿1座獎回家,並笑稱:「怕大家都不知道怎麼安慰我了。」當談及這次參賽作品《拾歌》,許富凱卻一度哽咽,「可以在金曲獎上秀到《拾歌》許富凱幾字,對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鼓勵。」以往接近金曲獎時,經紀人為了讓他心情放鬆,都不太幫他接工作,但今年在金曲獎前夕,許富凱為了「傳藝金曲獎」,仍接下外景節目宣傳工作,希望以一己之力宣揚傳藝之美。

許富凱其實與傳統藝術頗有淵源,像是去年他就曾參與唐美雲歌仔戲電視劇《孟婆客棧》的演出,而音樂方面也合作過許多台灣本地樂團和交響樂。他還表示爸爸愛看布袋戲,媽媽喜歡看歌仔戲,從小讓他耳濡目染,對於這次被選為「第32屆傳藝金曲獎」宣傳大使,許富凱覺得很特別:「我想擔任這個宣傳大使應該蠻適合我的。」談及傳統藝術,他認為就像流行音樂一樣,有資深前輩的傳承,才能讓藝術和音樂沒有斷層,「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文化橋樑,大家都應該要去認識、接觸」。

身為傳藝金曲獎的宣傳大使,許富凱不時在社群媒體和粉絲分享這場藝文盛宴,他認為「藝術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因為你要投入在裡頭,其實要拋掉、犧牲很多東西,大家這麼努力投入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他們一定有被看見的機會。」如今許富凱經7度叩關,如願拿下金曲台語歌王,這也成為他繼續努力的動力,也希望藉由擔任「第32屆傳藝金曲獎」宣傳大使,告訴大家臺灣的藝術有多美好,讓大眾更加關注台灣傳統戲曲和文化。

「第32屆傳藝金曲獎」將在10月9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盛大舉行,本屆以「轉生」為主題,透過各獎項新科得主相繼誕生,以及精緻的節目設計,不僅與科技共舞,更以新演譯詮釋傳藝新生命,昭示傳統藝術啟動全新能量,在新世代中翻轉出新氣象,破繭而出,迎向無窮希望。典禮將會透過中視新聞臺,以及傳藝金曲獎臉書粉專、Youtube同步直播。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