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隊退役前鋒鄧恩至今還佔據著湖人的薪資空間。(美聯社資料照)
湖人隊退役前鋒鄧恩至今還佔據著湖人的薪資空間。(美聯社資料照)

洛杉磯湖人終於要進入大爛約的最後一季,陰魂不散的鄧恩(Luol Deng)將在2021-22球季結清最後一筆年薪500萬美元(新台幣1.4億),差不多是「甜瓜」安森尼(Carmelo Anthony)、「魔獸」霍華(Dwight Howard)兩人加起來的薪資了!當然,鄧恩是一場球都不必打的,他先前已經回去家鄉南蘇丹擔任籃球教練,是個退休的NBA球員。

鄧恩上季是湖人全隊薪資排名第6的球員,儘管他貢獻的戰力是0,像是實質意義上的第六人庫茲馬(Kyle Kuzma)才拿350萬美元。湖人在8月這波大交易送出了包括庫茲馬在內的球員,可惜他們無法解決鄧恩佔據的薪資空間。

事實上鄧恩是湖人隊史排名第6的最貴球員,他2016年與湖人簽下4年7200萬美元合約,2017-18球季沒受傷但只打了1場比賽領走1719萬美元,亦是隊史最貴的一場球。2018年9月他被湖人以分期付款買斷,跑去灰狼隊打了22場球,然後跟老東家公牛簽約(只是掛名)之後退休。

這紙合約是湖人前老闆吉姆巴斯(Jim Boss)、前總管庫普恰克(Mitch Kupchak)留下的爛攤子。湖人當然有錢直接買斷,但是要降低短時間對薪資空間的衝擊(買斷了也繼續佔據空間)只好改成分期,因為湖人那時候簽下了詹姆斯(LeBron James)。

不甘心的湖人又向NBA上訴,希望以「傷兵赦免條款」清除鄧恩佔據的薪資空間(湖人照樣會付錢,只是不佔用薪資空間),但是NBA拒絕了。理由是鄧恩根本沒受傷,證據是他還跑去灰狼打了22場,因此不得赦免。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