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年代,人在香港的編舞家黎海寧隔海和台灣團隊一起完成輕歌劇《被遺忘的瑪麗亞》製作。(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疫情年代,人在香港的編舞家黎海寧隔海和台灣團隊一起完成輕歌劇《被遺忘的瑪麗亞》製作。(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曾獲英國女皇頒發大英帝國榮譽勳章,有「香港現代舞之母」之稱的編舞家黎海寧,原定近期來台參與九月將在高雄演出的輕歌劇《被遺忘的瑪麗亞》製作,但受疫情影響,只得線上排練,她特別邀請雲門退休舞者陳秋吟帶領台灣舞者協助排練,透過6名舞者詮釋主角瑪麗亞對生活與愛情不同的欲望與嚮往。

由於遠端排練難度高,人正在香港的黎海寧表示,很感謝在台灣的舞蹈家陳秋吟透過線上方式協助,讓她可順利完成工作,「透過鏡頭,有時候角度和空間的位置會有點誤差,不太清楚,這真的是很大的挑戰。」

黎海寧自幼習舞,1979年在港與曹誠淵創辦城市當代舞蹈團,擔任駐團編舞家,曾獲英國女皇頒發大英帝國榮譽勳章。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稱她是「華人最好的編舞家」,並把她的作品推介給台灣觀眾。

黎海寧表示,劇中的瑪麗亞是個敢愛敢恨的女人,「有很多不同面貌,因此運用不同舞者分身,表現她性格的矛盾,還有她人生的各種欲望和不同的嚮往。」

《被遺忘的瑪麗亞》是作曲家皮耶佐拉的作品,故事描述主角瑪麗亞經歷愛恨生死,最後又跳脫人間悲喜,成為誕生耶穌的瑪麗亞。擔任指揮的簡文彬表示,劇情既魔幻又寫實,全劇的音樂很美,能帶人進入不同情境,「像是班多鈕手風琴,聲音很神祕,一出來就像抽換到另外一個時空,觀眾也可以隨著探戈舞步的腳,踏入另外一個世界。」

《被遺忘的瑪麗亞》將於9月17日到19日演出,地點在衛武營戲劇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