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今舉行首場海葬儀式,有20位先行者搭乘船隻,在6000公尺外海離航回歸自然。(民政局提供)
新北市今舉行首場海葬儀式,有20位先行者搭乘船隻,在6000公尺外海離航回歸自然。(民政局提供)

新北市今舉行首場海葬儀式,有20位先行者搭乘船隻,在6000公尺外海離航回歸自然;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北市升格前僅有1600多人選擇環保葬,但升格後數量成長近7倍,今年至7月為止的環保葬者已達963名,其中以三芝櫻花生命園區數量最多。

新北今年預計辦理5梯次的海葬儀式,受疫情延後僅剩2場,今舉行首場海葬,20位往生者在家人陪伴下灑向大海,其中也有民眾為了完成兒子的心願,不忌諱「白髮人不送黑髮人」傳統,搭船出海送最後一程。

柯慶忠表示,隨時代變遷,環保自然葬接受度越來越高,新北升格前僅有1571人選擇植存、95人選擇海葬,但升格以來已有1萬405人植存、520人參加海葬,增加將近7倍;其中今年三芝櫻花生命園區選擇環保葬的占大宗,約有266人,逼近去年全年總數,為成長幅度最大的生命園區。

民政局指出,市府在三芝櫻花生命園區種福樓設有「環保葬追思專區」,內有200座祈福燈,今年7月已開放民眾申請,後續會視情況增加,預計可完成1400座,供環保葬家屬弔念。

另外,市府去年5月也啟動身後關懷計畫,目前已有857位民眾申請,申請後年滿20歲的市民可選擇環保葬地點或海葬,事後將由市府協助聯合奠祭,免費提供接運、洗身、著裝、禮堂使用等流程,不必擔心身後事成為家人負擔。

殯葬處指出,9月7日仍有一場海葬,目前受理報名中,只要攜帶火化許可證、切結書及2位登船家屬身分證影本,前往新北市立殯儀館報名即可,而海葬過程也會遵守防疫規範,除了租用大型船艇外,須戴口罩、手部消毒及量測體溫才可登船,並提供家屬酒精濕紙巾隨時擦拭,詳情可上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生命終章網站(http://www.ca.ntpc.gov.tw/ )查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