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至周三(25日),台灣在太平洋高壓邊緣,午後近山區有對流發展。(陳俊吉攝)
今天至周三(25日),台灣在太平洋高壓邊緣,午後近山區有對流發展。(陳俊吉攝)

今天是24節氣中的處暑,形容天氣酷熱,暑氣到此打住。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到周三高溫36度以上,午後近山區有對流發展,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至於到8月底還有沒有颱風?各國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未來10天除了奧麥斯以外,無其他颱風發展跡象。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颱風奧麥斯中心已進入東海,高低層分離、將持續減弱,在東海轉向北北東,掠向韓國。最新各國模式,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模式對未來10天的模擬皆顯示,西北太平洋除了目前的奧麥斯以外,無其他颱風發展的跡象。雖然7、8月颱風生成數僅5個偏少,少了颱風的貢獻,但期間行星尺度的西南季風,持續2、3周的大量降雨,已經灌滿各水庫。

近日天氣方面,吳德榮表示,今天至周三(25日), 台灣在太平洋高壓邊緣,午後近山區有對流發展,山區及少部分鄰近平地皆應注意天氣變化。全台上半天大多晴朗,高溫35、36度以上,紫外線為過量至危險級,應注意防曬、中暑。氣象局也表示,今、明兩天(24日)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南部也有零星短暫陣雨。

吳德榮表示,周四至周日(26至29日),太平洋高壓增強,午後對流受到沉降作用的壓制,局部短暫雷陣雨的範圍主要在山區,且明顯縮小。全台持續晴朗,高溫緩步推升至36、37度以上,紫外線為過量至危險級。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